26日,记者从中铁科工集团获悉,湖北首条“空轨”试验线日前已顺利完成试跑,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挂式轨道交通系统成套技术将不受国外“卡脖子”技术限制。恩施青云崖旅游观光线项目将于年内开工,此项目的实施将是国内第一条“空轨”制式轨道交通运营线。

空轨即空中轨道列车,是悬挂式单轨列车,又称空中列车。轨道在列车上方,由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在空中。由在汉央企——中铁科工集团研制的“新时代号”空中轨道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每趟运量300-400人,约为地铁近一半,每小时客流量1万人次,日前已在江夏基地内约1公里的试验线上进行了试跑,进展顺利。

中铁科工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国际上仅有德国、日本掌握空轨技术,中铁科工同时拥有空轨车辆成套技术和动态试验平台,在湖北省内为首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尤其转向架技术,其动力学性能和结构设计都属于领先水平。

该负责人说,为加快湖北和武汉“新基建”产业发展,今年4月,企业继续增加投资,新建空轨智能化生产线,年内形成初期产能。后期拟再增加投资深化产业布局,三年内形成超百亿的现代化制造基地,拉动超千亿的新型轨道交通产业。目前,中铁科工集团已承接了恩施青云崖旅游观光线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正式挂车,此项目的实施将是国内第一条“空轨”制式轨道交通运营线。

空轨列车在离地面5-15米的空中运行,底部距离地面有5米高,不会影响道路正常运行,立柱和轨道梁可重复利用,且拆卸方便,随着城市的发展或旅游的需要,可随时延长、改线或拆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