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三度提及湖北,让湖北人民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近日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不负厚望、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

刘芳震代表

中国网湖北: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地方政府,恩施州在后疫情期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巩固扶贫成果?

刘芳震:今年,恩施州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针对剩余贫困人口、新增致贫返贫人口、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做好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比如,恩施州现有茶园面积170万亩,茶产业是恩施州80余万茶农的脱贫致富产业,“利川红”和“恩施玉露”更是享誉海内外的两大知名茶品牌。为化解疫情不利影响,恩施按照疫情防控不同风险级别,指导县市分区分级、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出台奖补政策,引导茶企茶商“不降价、不压级、不拒收”,确保全州茶叶鲜叶“应采尽采”“应收尽收”。借助媒体平台、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促进春茶销售。目前,名优茶产销已接近往年正常水平。

其次,为解决农民外出务工的问题,我们通过对接就业需求、就近就地挖掘就业岗位和“点对点”包车输送等方式帮助农民返岗就业。对于愿意留在当地的务工人员,我们提供就近务工的各种机会,如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已恢复生产。

近年来,恩施州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已成为四大产业集群之首。今年受影响比较大的也是旅游业,目前旅游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80%左右。目前,恩施州内采取发放旅游年卡、试行周末2.5天弹性休假制、发放旅游消费券等方式,鼓励大家旅游。我们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稳定住了旅游业,也就稳定了农民的收入。

刘芳震下乡调研扶贫工作。资料图

中国网湖北:在应对疫情影响方面,恩施州将出台哪些政策来支持老百姓就业和帮助企业发展?

刘芳震:恩施把就业、创业作为民生之本,抓住中央、省一揽子支持政策的难得机遇,全面落实各类惠企、利民政策,加快重振恢复。比如简化一切可以简化的手续,建立便民服务“绿色通道”,集中公布了336个具体办事人员联系方式,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帮办代办、急事急办“四办”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保姆式”服务,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优营商环境。

中国网湖北:地方政府领导在网络上亲自带货是近期网络上的一大热点,恩施有没有领导参与?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刘芳震:疫情期间,恩施州副州长、各县县长等都亲自上线直播带货,主动对接新的消费业态,帮企业找市场、找销路,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做直播也不容易,一场直播几个小时,一连好几天连轴转,需要准备大量的资料,并完成一系列的质检工作,切实为老百姓的农产品销售付出了努力。

最让恩施感动的是,天津、杭州、北京、武汉等地的广大网友和市民,感谢他们带着感情踊跃购买恩施农产品,极大地帮助了恩施人民。这次疫情期间,天津医疗队千里驰援恩施,我们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也为恩施农产品走进天津打开了局面。(文/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