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湖北高中、初中毕业年级学生陆续复学,大学毕业年级学生也即将返校。受疫情影响,学校一般会要求学生只能在校就餐。然而复学不到一个月,武汉市江夏区实验高中学生配餐被曝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饭菜中多次出现虫子、铁丝等异物以及发霉的鸡蛋。在舆情快速发酵之时,江夏区5月23日公布调查处理情况,确认这一问题“基本属实”,决定免去校长职务,全额退还学生餐费,向师生公开道歉。(相关报道:武汉江夏区实验高中学生餐出现食品卫生问题:校长被免职全额退餐费

客观来讲,在此次事件处置中,江夏区委、区政府可谓反应迅速,5月22日江夏区政府牵头组成联合调查和处理小组,5月23日便连夜向公众公布了相关调查处理结果。但尘埃远未落定,大众对这一事件仍有疑问。

通报中的“基本属实”究竟哪些真实哪些失实?江夏区在通报中称,网媒反映的学生配餐出现卫生问题“基本属实”,但没有详细说明哪些属实哪些不属实,此处留下一个悬念。为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学校一般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从江夏区实验高中流传到网络上的照片和对校长予以免职的情况来看,饭菜中的异物应该是“属实”的部分,而哪些失实则只能任由网友遐想。

不合格餐食究竟是怎样送到学生餐桌的?由于疫情原因,在学校复学前,各地都做了全面部署。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也曾于4月30日深入江夏区实验高中调研督导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当时提出“要像守卫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好复课学生安全,强化饮食安全监管”。言犹在耳,肉眼可见的学生餐卫生问题已浮出水面引爆网络。这样的盒饭,难道从采购、厨房加工、装盒、运送、发放的各个环节都没有发现问题吗?所谓的全链条监管,究竟是在哪个环节掉了链子?连基本的安全卫生都不能保障,这样的食品令人细思极恐。

国家明令执行的中小学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落实了吗?2019年4月1日起施行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江夏区实验高中落实陪餐制度了吗?如果落到了实处,陪餐的校领导、老师看到饭菜里的异物了没?按理说,如果制度执行到位,问题肯定不会一直拖到网络舆情发酵之后才去善后。

校园食品安全,看似老生常谈,今年格外特殊,湖北、武汉经不起再折腾。在举世瞩目之下、在周密筹备之后,不到一个月便出现这样的问题,让我们不得不警惕第二起、第三起的可能。

随着更多学校即将复学,我们希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防患于未然、落实于细小,各司其职,监管不缺位、监管要到位;各级各类学校作为办学主体,不仅要让制度上墙,更要落地。全面保障师生权益,全力保证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是守护校园安全的应有之义。                (马凯)

 

【“国网楚评”是中国网·中国湖北(http://hb.china.com.cn/)专门开辟的评论栏目,主要评述与湖北有关的热点事件,欢迎投稿,优稿优酬。投稿邮箱:yanx@china.org.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