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日获悉,十堰市竹山县文物部门日前在全县做文物普查时,发现一块由晚清名臣、清代洋务派代表人物、湖广总督张之洞亲笔所题的贺寿匾额。据黄氏后裔黄熙依据族谱考证,该匾额距今已有115年历史。

十堰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匾额是十堰地区首次发现的张之洞亲笔题字,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这块匾额是在十堰市竹山县麻家渡镇黑虎村3组葛藤架(小地名)村民余永英家中发现的。余永英今年63岁,她告诉记者,该匾是湖广总督张之洞当年为丈夫黄柏林祖上七十大寿所题的贺寿匾额,作为传家宝,在黄家世代相传。

该匾额长2.8米、宽1.1米、厚0.03米,重45公斤,做工极为精美。匾文清晰,共三部分,右侧竖行阴刻楷书“恭祝诰封孺人黄母崔太孺人七袠大庆”,中部阳刻楷书“懿德稀龄”4个大字,左侧阴刻楷书“赐进士及第钦命头品顶戴兵部尚书右督御史湖广总督侍生张之洞顿首拜题”,下款两枚金印,因边角处磨损,印迹已模糊不清,无法辨认,推测为张之洞个人印章。匾边框采用阳刻饰云纹、花卉纹等。

余永英告诉记者,婆家黄姓祖辈于晚清从武昌府大冶县搬迁至郧阳府竹山县的,而大冶县正是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原材料产地。黄氏祖上与张之洞交情甚厚,所以张之洞在其母七十大寿时,手书“懿德稀龄”金匾贺献。

据黄氏后裔黄熙对竹山县谭家河流域周边黄氏宗谱源流考证得出结论:获赠牌匾的崔太孺人是昌枂公之夫人崔氏,生于道光六年(1826年)五月二十九日,朝廷赠七品孺人。崔太孺人获赠金底祝寿牌匾的时间为1895年。张之洞1889至1907年间任湖广总督,题匾时间吻合,距今已有115年。

据介绍,一般在题写牌匾时,还会有一幅对联,上联会题写赠送的原因,下联会落款题写年月等。据当地黄姓族人讲,文革时这副对联被人当做木料制作嫁妆了,深为可惜。

记者了解到,由于竹山县谭家河水库向宝丰、麻家渡水厂供水的堰道从藏匾人余永英居住的屋后经过,堰道渗水导致室内阴湿潮重,这对匾额的保管十分不利。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匾额的破损部位适度修复处理,并改进防护办法,延长文物保管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