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冲星空露营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下,黄冈旅游业面临冲击。1月至4月,该市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减少约800万,旅游综合收入减少超60亿元,45家重启的A级景区日接待量均未达到核定承载量,几乎没有团队游。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黄冈旅游如何挺过难关?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了一些景区。

滑雪场变身露营基地

一顶帐篷,观星赏月。5月23日,在海拔1200米的英山县桃花冲景区,武汉游客郭祥一家三口度过了一个诗意的夜晚。

当晚,在刚建成的星空露营基地,第一届“桃花冲户外露营节”开启。郭祥带上家人自驾而来,“租一顶帐篷,加上烤炉和食材,花费刚好200元。”

他们露营的这块山坡,在1月下旬还是白雪皑皑的桃花冲滑雪场。“受困于疫情,滑雪场营业不到20天,等到3月底景区重启,滑雪季已结束。”负责开发运营桃花冲景区的宏泰集团英山公司总经理方汇文说,为夺回损失,景区决定“冬为夏用”,4月初启动改造,建设星空露营基地。

“露营基地很受欢迎,网上预约火爆。”运营部长舒泓博介绍,周末客流量4月时仅几百人,最近连续两周稳定在一千人以上。尽管与核定日承载量4500人仍有不小差距,但势头向好。

“游客少的空窗期,恰好用来补景区短板。”方汇文说,作为4A级景区,桃花冲正发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桃花冲林场争取到2000万元项目资金,准备对景区游客中心提档升级;宏泰集团英山公司获得3.5亿元金融授信,用于加快建设高档康养酒店等。

房车营地成“网红”

白天爬山、蹦极,夜晚吃烧烤、看星星,累了回到房车,伴着溪声入梦。5月22日,在浠水县三角山旅游度假区房车营地,黄石游客刘彦和朋友一行体验别样乐趣。

作为黄冈市唯一建有房车营地的4A级景区,三角山房车营地占地90亩,分布着房车露营、自助烧烤、帐篷露营、户外拓展、餐饮服务等区域,拥有固定房车30辆、自驾房车泊位28个、木屋别墅10套、帐篷营位200个。

“每辆房车可供4到6人住宿,一晚收费798元,还可打折。”景区运营总监刘劲松说,3月底重启以来,不断有自驾游客入住,每个周末预订量达80%,五一长假更有3天爆满。

刘彦说,疫情形势好转后,城市居民都有回归大自然、亲近真山水的冲动,“相较酒店房间的密集度,一家人或三五好友,入住房车营地更加安全,体验也更独特。”三角山旅游度假区顺势而为,还策划推出了露营美食嘉年华、浠水民俗表演、“营光”户外音乐季等活动。

“我们鼓励游客自驾房车前来,只需支付营地费。”刘劲松说,自驾房车泊位建在生态草坪上,每一个都配有水电桩。

从观光延伸到康养

3月30日,在距罗田县天堂寨景区大门20分钟车程的九资河镇黄泥塘村,投资1.5亿元的卓尔天堂寨民俗文化村项目动工。5月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民宿雏形初现,工人们正在铺设步道。天堂寨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磊林介绍,项目依据地势地貌,打造集旅游、康养、休闲度假等一体化综合性商业体,一期有16栋民宿,力争今年8月开业。

“民俗村与天堂寨是姊妹景区,未来实行一票同游。”余磊林说,有别于天堂寨单一的观光游,民俗村既能看水稻梯田、四季花海,又可养生度假,推动二次消费,是疫情倒逼行业加速转型的探索。

1月至5月,天堂寨营收同比下降65%。危机面前,景区调整思路,将眼光从山上转移到乡村,将旅游业态从观光延伸到康养,卓尔天堂寨民俗文化村应运而生。余磊林认为,积极效应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