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上午,在武汉市硚口区中国石化硚一加油站内,一辆违停的面包车被依法拖离。记者获悉,从今年5月底到6月底的一个月内,武汉市公安局内保、交管部门联手,将对全市加油站内乱停乱放车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目前,武汉市共有加油站400多座,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武汉市加油站内社会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日益明显,严重影响加油站正常经营秩序,并危及公共安全。记者在硚一加油站看到,出入口附近停放着十多辆各类车辆,有私家车,也有货车。站长陈强强介绍,这些违停车辆来自附近的市场、单位,车主图方便或省钱,将车停在站内。加油站员工经常劝阻,但效果不佳。“乱停乱放影响了正常加油车辆出入,有时一些车主甚至将车停到了卸油区里。”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加油站门前以及距离加油站3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而在加油站内消防通道、卸油区、进出口等区域停放车辆,不仅影响加油站车辆进出,还会影响油罐车卸油,一旦发生突发险情,甚至影响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二大队民警肖宇飞介绍,此次行动中,民警对于加油站内违停车辆,会先通过“智慧交管”查询并联系车主,通知其立即迁走违停车辆。对于不听劝阻或不能立即迁移的车辆,由交通大队安排拖车拖移,恢复加油站内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并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公安机关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效,与中国石化等企业建立更为紧密的联动工作机制,对举报和发现的加油站内违停车辆即时处理,坚决防止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