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 戴元湖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接受采访时表示,“两省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为湖北籍务工人员做好服务保障。”

今年3月22日,载有216名湖北麻城市务工人员的大巴车队抵达江苏昆山市,这是江苏发出的首趟大规模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车。受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委托,戴元湖到现场迎接。时隔两个月,戴元湖代表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我向大家承诺,一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请大家在第二故乡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复工复产以来,江苏省人社厅会同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分区分级开展“点对点”复工返岗直达服务,让湖北籍务工人员顺利返岗。“目前,江苏在岗湖北籍务工人员已达33.99万人,促进了苏鄂两地稳定就业、复工复产。”戴元湖代表表示,苏鄂同饮一江水,长期以来经济交流频繁、人员往来密切,广大湖北务工人员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要携手并进,共同夺取抗疫、发展双胜利。

就业是民生之本。“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做好就业工作意义更加重大。”戴元湖代表介绍,按照中央部署,江苏健全与湖北复工劳务合作机制。复工复产启动后,第一时间摸排全省企业用工岗位需求,提前征集面向湖北的有效就业岗位约41.4万个。3月下旬,出台优化招工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9条措施,在全国先行开展苏鄂劳务协作,分区分级开展用工对接,畅通湖北籍务工人员自行赴苏返岗通道。

此次抗击疫情,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市,包括人社部门在内的江苏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江苏省人社厅与当地人社部门签订《人力资源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企业招工服务、设立人力资源站点、毕业生赴苏实习、开展校企合作、员工权益保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计划年内组织2万名务工人员到江苏就业。随后,江苏各地陆续与黄石、恩施、黄冈、襄阳、随州、仙桃等地建立复工返岗劳务合作机制。

省市联动、凝聚合力,江苏各地温情接纳湖北籍人员。苏州出台职业介绍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规定集中包车费用由政府承担,目前苏州湖北籍务工人员规模已达到去年末水平;无锡积极吸引湖北高校毕业生来锡就业,征集1252家用人单位 22835个招聘岗位,向武汉大学等20多所在鄂重点高校在线推送。

贫困劳动力就业直接关系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部署,江苏推进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与湖北深化定向劳务协作,支持湖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精准摸清供求信息,开展定向招聘,有序组织劳务输送,促进稳定就业。”戴元湖代表介绍,他们将尽全力帮助湖北困难群众就好业、有收入,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