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6月1日讯 “垃圾分类要记熟,红色有害蓝回收,绿色易腐可再生,其它灰桶全收走。”连日来,湖北省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街头巷尾,宣传车拖着小喇叭四处播放垃圾分类歌、垃圾分类顺口溜,环卫工则开着垃圾分类清运车登门入户普及、讲解、示范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纳入干部考核 推动垃圾分类成农村时尚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区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并将该工作纳入全区干部年度考核和绩效考评。同时,该区先后投资200万元购买了垃圾收集、清运、转运、压缩设备26台套,投资180万元对原来的垃圾中转站进行了更新改造、提档升级。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每年花300万元邀请湖北美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全域垃圾转运服务外包。

5月31日上午8点,长岗镇镇熊氏祠村一组村民王永珍,正把白色垃圾袋、废电池,分类投放在灰色、红色垃圾桶里。王永珍说:“以前垃圾没分类,风一吹,就把垃圾桶里面的塑料、纸屑吹的到处都是。夏天苍蝇还到处飞,臭烘烘的。她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之后,让垃圾物尽其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我们村民纷纷效仿。”

到目前,该区村民从起初的不太适应,逐渐养成从自家开始对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厨余垃圾喂养家里的鸡鸭猫狗或是沤肥肥田;可回收垃圾如塑料瓶、废纸盒等可以回收利用;其他垃圾则由镇环卫工人每天定点收集,集中清运处理。

有害垃圾可兑换生活用品   赢得村民拥护

“垃圾分类不仅时尚,还贴近我们实际生活,4个灯管就可以兑换1袋洗衣粉!”长岗镇镇珍珠泉村一组村民海本友说,有害垃圾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变废为宝真是好。    

在大洪山风景区的垃圾兑换超市,设置了可回收物回收点和有害垃圾兑换点,成为了大洪山的垃圾分类的宣传、展示区。笔者在现场看到,液晶电视显示屏播放着垃圾分类的相关新闻,墙边放着蓝、红、绿、灰四色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登记表、有害垃圾收集明细表则记载着全区村民垃圾分类的情况。    

该兑换点由大洪山风景区管理局统筹指导,环卫公司投入资金统一购买各项兑换物资,村民可以用废旧电池、废农药瓶、废灯管、废油漆、废杀虫剂等兑换垃圾袋、食盐、肥皂、洗衣液、酱油、肥皂、牙刷等生活用品。这种“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商品”的垃圾回收处理模式,给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促进了垃圾分类的良性循环,非常受村民欢迎。    

配合垃圾分类   创新收运模式取得实效

为配合垃圾分类工作,负责大洪山风景区环卫工作的美龙公司抽调精兵强将,推动环卫队伍深入一线奋战在垃圾分类的前沿阵地。

为了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在大洪山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取得更好的成效,美龙公司创新推行上门、摇铃、分类、投放的垃圾收运模式,因地制宜采取“四分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它垃圾)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    

美龙随州分公司总经理李诗发介绍,截至目前,大洪山风景区已建立垃圾分类亭12个,配套保洁车及分类收集、清运车26台套,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9%、参与度率达98%,垃圾分类准确率在90%以上,再生资源回收率在99%以上,农村垃圾大幅减少,村庄整洁了,带动了村镇观光、休闲农业、民宿经济等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陈琳 贺晓利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