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正式公布,全年共安排立法项目23项,其中计划项目15项,预备项目8项,将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注重补齐疫情防控制度短板,强调依法防控。加强医疗应急物资、医疗废弃物等领域立法,着力构建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坚实法治屏障。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政务数据资源应用管理等领域立法,着力构建依法行政、职责明确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领域立法,着力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机制,确保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依法有序推进。

在依法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方面,为科学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健康安全,修订《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为加强和规范全省卫生应急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制定《湖北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制定《湖北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为进一步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修订《湖北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制定《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为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危害,制定《湖北省医用废弃物管理办法》;为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促进再生资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制定《湖北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在政府治理方面,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制定《湖北省政务数据资源应用管理办法》。

此外,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需及时出台的相关政府规章,将适时提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