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从黄石市交通局获悉,《黄石港总体规划(2035年)》近日获得交通部和湖北省政府联合批复。该规划将有效指导黄石港口岸线资源保护和开发,助力黄石加快建设现代港口城市、打造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

根据规划,黄石港定位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鄂东地区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黄石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对外贸易、沿江产业布局、城市建设重要依托,以大宗散货、件杂货和集装箱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并积极拓展临港产业开发、现代物流等功能的综合性港口。

新版规划中,港口岸线长度约15公里,相比上一轮规划33公里减少18公里,调减比例高达54%。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具体举措,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通过加强岸线资源保护,实现集约、高效发展。货物通过能力,由上轮规划的7000万吨增加至1.54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由上轮规划的20万标箱增加至110万标箱;码头靠泊等级,从3000吨、5000吨级升至万吨级,还能兼顾停靠2万吨级大型海轮。

虽然岸线减了大半,但吞吐能力翻了一番。黄石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版黄石港总体规划获批后,投资近50亿元的24个万吨级泊位项目将密集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