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执照被工商部门吊销,8年后企业终于合法注销。6月1日,记者获悉,崔先生参与开办的一家“僵尸”企业,终于成功注销。他也甩下包袱,与朋友一起注册了新企业。

崔先生介绍,自己在2009年参与成立了武汉金鼎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不久,因生意不好,企业只得关门,他也没再过问。2012年,因在经营地点找不到企业,企业年报3年没有进行,工商部门依法将企业执照吊销。

“我后来想与朋友再开办一家新的企业,却办不了。”崔先生说,他被告知,“吊销”是处罚行为,必须将被工商部门“吊销”的企业,再进行合法“注销”,才能重新开办企业。

然而,将“吊销”变“注销”,并非易事。第一关,就是企业税务清算。由于崔先生的企业关门时间太久,大多账目无处寻觅,股东各奔东西,债权债务难清理,税务无法清算。

老企业无法注销,新企业就无法开办,崔先生陷入进退两难中,多年来无法实现自己再次创业的愿望。

企业开办时如一张“白纸”,结束生命时往往“伤痕累累”,有些还存在无法正常清算等“硬伤”。据介绍,过去,企业开“死亡证明”,通常比开“出生证明”程序更复杂,主要“卡”在三方面:注销流程繁琐;各部门缺乏联动,导致企业往返周折;企业自身经营异常,偿付债务、清结税款等出现问题。失去生命力,却退不了市,全国都存在不少这样的“僵尸”企业。

记者了解到,“办理破产”是世界银行考评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的十项一级指标之一。武汉市从2017年3月开始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近年来企业注销便利度逐年提升。2019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通知,从制度上保障推进企业便利化注销。

针对崔先生遇到的困难,今年初,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和税务部门加强联动,指导他完成了“执照作废声明”,办结了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清算手续。网上公示45天后,崔先生最终完成了企业的注销程序。

据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区2019年企业注销数量2478户,数量比此前两年总和还多。

据悉,刚刚出台的“湖北优化营商环境30条”明确提出,今年要进一步提升我省企业注销便利度,实现“提交材料精简40%以上、办理时间压缩60%以上”,适用简易程序注销的企业,要“即到即办”。

实施简易注销企业“退市”不再难,公告期满1天内完成注销  

“不到半天时间,就拿到了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日前,刚刚办理完注销手续,武汉欧姆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员冯清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完成45天公告后,在洪山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当场办结,感觉比较顺畅。

对企业注销便利度,武汉华社慧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有同感。5月25日,他通过简易注销方式在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完成注销。“只要材料齐全,注销还是非常方便的。”

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科长程智斌介绍说,以前只有一般注销一种方式:公司股东作出解散公司的决定,成立清算组,在登记机关进行清算组备案;登报公告清算组情况,对公司资产、债权债务、税务等进行清理;公告期满45天后,公司向登记机关提交清算报告、清税证明、登报小样等5份材料进行注销登记。这其中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影响注销。

近几年增加了简易注销和便利化注销。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以及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清算完结的企业,可以实行简易注销。简易注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网上公示,公示结束后,提交的材料由原来的5份减至3份。

而便利化注销主要指针对一般注销而言,企业前期在网上进行清算组备案和对外公示即可,只用来现场一次,仅提交《清算报告》等4份必要件。

升级版“简易注销”公告期压缩至20天

人在甘肃,远程操作,将两家公司注销。5月28日,远在甘肃的王业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原以为注销公司很复杂,没想到很方便。    

王业龙是武汉业盘峰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业龙智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在今年元月,因要往其他方面发展,王业龙计划将这两家公司注销。不料遭遇疫情。2月份,远在甘肃老家的王业龙,将公司部分资料上传网上,同时将部分材料通过邮政系统邮寄给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局。

在疫情期间,通过网上公告20天,并进行远程认证后,王业龙所办的两家公司顺利办完注销。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还将简易注销登记通知邮寄给王业龙。

在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已从45天压缩至20天。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自贸片区通过创新登记方式、强化信息共享、优化登记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据统计,2019年,东湖高新区注销企业总数7800余户,其中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的企业数量达2700余户,比例已由2018年的不到1/10提高到1/3以上。“升级版”简易注销改革试点推行,有效促进了“僵尸企业”出清、市场资源释放及市场秩序净化。

无税务问题当即办理清税

“简易注销便捷了许多。”5月28日,王盼女士在洪山区行政审批局政务窗口,拿到了武汉思日睿商贸有限公司注销通知单。

该公司2018年3月27日在洪山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由于多种原因,今年4月份申请注销。

4月14日,武汉思日睿商贸有限公司的注销信息,就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45天的公告期到5月28日。

“公告期很关键,如果涉及债权债务纠纷,就会有异议。同时,这期间还有项很重要的工作,税务的清税。”在网上公示后,王盼第一时间准备了税务的相关资料,到洪山税务申请税务的注销,税务工作人员在系统里查询,此公司不存在偷税漏税等行为,征信良好,当即办理清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