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亚芳巡视爱心客房

住客刘海展示自己的志愿者证书

黄亚芳接受记者采访

武汉“封城”期间,黄亚芳为医护人员准备食物

在外奔忙一个多月,十堰小伙刘海终于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滞留武汉5个多月,对于几乎“弹尽粮绝”的他来说,目前暂住的酒店,是困境中最温暖的港湾。

前不久,为住宿问题发愁的刘海,在网上看到武汉市洪山区一家民营酒店发布的消息:凡是外地来汉或本就滞留武汉的求职者,一时半会找不到住处的,都可以到该酒店免费住上一周。

目前,和刘海一样暂住这家酒店的,共有8名外地来汉求职者。

前日,酒店老板黄亚芳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自5月23日起,他们拿出20间爱心客房,希望能够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曾为医护人员提供住宿保障

黄亚芳今年32岁,监利县人。2006年,她跟随家人来汉打拼。一开始,她在亲友的店里做销售,后来慢慢有了自己的事业,并组成了幸福的家庭。2016年,黄亚芳和丈夫转型投资酒店。经历两年左右的低迷后,酒店生意渐渐走上正轨。今年春节前,他们在武汉火车站附近开了第三家分店,计划趁着假期一炮打响新店的生意。

“春节是酒店行业最重要的旺季之一。今年春节,三家店一共接到了500多个订单。”前日,黄亚芳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他们不得不暂时关闭酒店、退订订单,不仅没钱赚,还要承受巨大损失。

疫情前期,黄亚芳响应政府号召,一直宅在家中。1月29日,她接到为医护人员以及外省滞汉人员提供住宿保障的任务。

在黄亚芳看来,作为本土餐饮企业,他们与城市血脉相连,危难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她将旗下两家酒店设为定点保障酒店,每天亲自上阵,不仅参与酒店日常管理,有时还会亲自下厨给保障人员准备饭菜。

随着武汉解封的日子临近,一位位保障人员从酒店撤离,零感染、零投诉的答卷,让黄亚芳长出了一口气。

十余位来汉求职者免费入住

4月15日,黄亚芳的酒店正式复工。然而,复工头两天,三家酒店没有一位住客光顾。

黄亚芳清楚地记得,4月18日那天,酒店迎来了复工后的第一位顾客——一名外地来汉的求职者。之后几天,零零星星入住酒店的,也几乎都是这样的求职者。

“虽然整个行业正在逐步回暖,但是每天酒店还是有不少空置的客房。”黄亚芳说。与其让房间空着,不如拿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为此,她在个人社交平台发布消息,拿出20间爱心客房,供外地来汉的求职者免费入住。申请免费住店者,只需提供武汉解封后来汉的订票信息即可。为提高客房周转率、帮助最需要的人,每位顾客最多只能免费入住一周。活动初步定于6月底截止。

消息发出后,黄亚芳接到了很多申请电话,先后有十余位外地来汉求职者,住进了爱心客房。

期间,黄亚芳也遇到了一些不讲道理的人。比如,有的申请者无法提供订票信息,被拒绝后骂骂咧咧;有的开着高档私家车来到酒店,声称需要帮助。对于这样的顾客,黄亚芳都会委婉拒绝他们的免费入住要求。

她说会好好珍藏每一份善意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洪山区友谊大道的莱亚智慧酒店。入住爱心客房的求职者们,当时大都外出找工作了。

待在客房的十堰小伙刘海,新工作已经有了眉目。他告诉记者,他是汉口一家足疗店的员工,春节前并未打算回老家过年,而是在足疗店附近一家宾馆订了7天的客房,本想着年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然而,疫情打乱了他的全部计划。疫情前期,仅住宿一项,他就花了7000多元。后来,他入住的宾馆暂停营业,他不得不另寻住处。为了生存,他申请到汉口一个社区做了志愿者,主要帮居民们团购跑腿,社区为他提供免费吃住。

武汉解封后,刘海的志愿者生涯暂时告一段落。在足疗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他还是想回到熟悉的岗位。然而,整个行业尚未恢复元气,一个多月来他都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而积蓄眼看就要花光了。

看到黄亚芳发布的爱心客房的消息时,刘海一开始不太相信,怀疑是个骗局。但形势所迫,最终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酒店实地了解。让刘海意外又感动的是,他不仅顺利住进了爱心客房,老板还告诉他,如果他没钱吃饭,酒店可免费提供饭菜。

目前,刘海正为新工作做准备,不日就会搬出酒店。他说,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后,他一定要请老板黄亚芳吃顿饭。

“我们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也用善意回报我们。我会好好珍藏每一份善意。”黄亚芳说。每一位入住爱心客房的顾客,都有各自的人生故事,看着他们一步步走出困境,她感到格外高兴。她也更加相信,武汉这座城市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