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湖北省仙桃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将部分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陈场镇黄湾村党支部委员、村副主任王孙标违规为他人申报危房改造对象问题。2018年6月,王孙标负责本村危房改造申报工作期间,明知村民王某不符合危房改造申报条件,仍将其上报为危房改造户,帮助王某违规领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17500元。2019年9月,王孙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资金被追缴。

2.长埫口镇白三洲村党支部书记钟腊平等人在社会救助工作中为他人出具虚假证明问题。2018年11月,钟腊平明知村民何某是财政供养人员家属,不符合社会救助条件,仍安排村会计张传彪为其出具申请办理临时救助的证明材料,致使何某违规领取临时救助金2100元。2019年11月,钟腊平、张传彪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资金被追缴。

3.剅河镇赵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德虎在高龄补贴工作中优亲厚友问题。2015年10月至2019年6月,赵德虎采取隐瞒事实、虚增20岁年龄的方式,为李某(赵德虎奶奶)申报高龄补贴,致使李某违规多领取国家高龄补贴14700元。2019年7月,赵德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资金被追缴。

4.张沟镇新里仁口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夏联银等人违规出租集体资产问题。2019年3月,夏联银与该居委会农业组组长向玉商量后,在未履行规定程序的情况下,擅自将该组1.6万平方米的土地租赁给他人18年。2019年6月,夏联银、向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签订的租赁合同被废止。

5.杨林尾镇盘滩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炎章违规为他人申报低保问题。2016年10月,陈炎章受村民刘某请托为其办理农村低保,陈炎章明知刘某不符合条件情况,仍签字同意将其申报为低保户,导致其违规享受免缴医疗保险、高标准住院报销等政策。2019年1月,陈炎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某低保待遇被取消。

上述5起典型案例暴露出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把为群众服务的权力当做为己谋利、优亲厚友的工具,看似“小事小节”,实则危害极大、性质恶劣。这些问题不仅啃食群众获得感,而且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动摇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严肃查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治理“微腐败”问题,直接关系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厘米”,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维护。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市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以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整顿为重要抓手,加大基层“微腐败”的惩治力度,切实破除和纠治基层党员干部的不良风气、陈规陋习,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得到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小微权力”,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等重要领域,严肃惩治优亲厚友、侵吞挪用、吃拿卡要等“蝇贪蚁腐”。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