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公布,近千万市民参与,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无一确诊病例。陈孝平院士称此次集中核酸检测世界罕见,体现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负责;数据珍贵,是武汉人民对科技界的重大贡献。

自5月14日武汉市部署开展了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近千万市民参与。加上之前已做过核酸检测者,累计共有1090.9万人完成核酸检测。

陈孝平院士接受记者采访

陈孝平说:“武汉的这一举措意义重大,检测实现了全覆盖,是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体现。”

疫情发生以来,陈孝平一直奋战在一线。他深知做这个决定需要3个前提:人、财、物。

“需要大量人力、财力与物力作为基础。10来天时间,检测近千万标本,任务量之大前所未有,体现了中国效率。”

陈孝平说:“这次集中核酸检测的科学意义非常重大,我们通过千万人口的大面积筛查,得到0.303/万阳性病例数据,这个数据非常珍贵,告诉我们应该科学理性看待无症状感染者,不必恐慌,这也是武汉人民对科技界的重大贡献。”

陈孝平提醒,在工作、生活中还是要注意防患于未然。

在新冠疫情发生、发展期,陈孝平和团队注意到一个很有意义的现象,被感染的医务人员中,没有口腔科医生和护士,“因为他们养成了戴口罩和手卫生的职业习惯”。

陈孝平说:“日常生活中注意三点,一是戴口罩,二是手卫生,三是避免去人多的地方近距离接触,很多传染性疾病都可以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