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后,“封城”期间作出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实现了心理上的解封。集中核酸检测对武汉经济复苏有何影响?检测准确率如何保证?武汉是否变得更安全?昨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连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成员冯子健等专家,进行了专业解答。

病毒传播基本接近彻底阻断

冯子健认为,在19天的时间里对近千万人进行检测,这个速度应该是非常快的,虽然比原来“十日会战”的目标延长了9天,但仍然是一项非常不容易实现的任务。要动员近千万人检测,包括采样、送检、检测、收集检测信息、汇总分析,这整个过程非常不容易。

每10万人检出3名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数字显示,在武汉地区无症状感染者已经非常之少了,这也意味着武汉地区新冠病毒的传播已经基本上接近彻底阻断。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高兴和放心的结果。冯子健说,专家组成员都认为,武汉和全国其它地区一样,反弹传播的风险都处在相同的水平。

低风险区域或可摘下口罩

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华认为,集中核酸检测结束后,医疗结构的常规核酸检测还在进行。根据这次的核酸集中检测结果,相信不久后,武汉的防控级别会有所调整。

从卫健委的角度,会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调整。第一个就是戴口罩的问题。根据国家出台的公众戴口罩的一些指南和规范,除了在人口密集区等高风险区域需要戴口罩,其它低风险区域可以不戴口罩;就社区管控而言,对陌生人进入小区可能会继续严格管理,但是对本小区人员的管控措施可能会有所调整。

单检混检结合提高检测效率

本次检测采取单独检测和混样检测相结合的方式,人们最关注的就是全民检测能不能做到一个字:“准”。

冯子健认为,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大的检测量,武汉市采取了很多办法。除了调集大量的工作人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设备之外,还采取了新的方法,包括样本的混检。25%的检测样本采取了混检,即最多把5份样本混在一个检测管进行检测;75%的检测样本则是进行单独检测。

这样的检测策略和方法大大加快了检测进度,也提高了检测的效率。在采取这种做法之前,武汉方面做了很多小规模的提前测试,确定了最佳的混检比例。如果在这5份混合的样本里发现结果呈阳性,那么会对这5个人再分别进行单独检测,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检测的准确性。除此之外,武汉市还加强了检测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他们总共抽取了35961份样本进行了复测,复测结果和初测结果是完全吻合的。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非常低

针对这次全民检测结果,冯子健坦言这个结果和他之前的预估没有太大差别。

武汉一直在持续扩大核酸标本检测,每天检出的无症状感染者和阳性检出率是持续下降的。在此次大规模检测之前,武汉的阳性检出率就降到了万分之零点几的水平。所以这次的检测结果和我们的预期是比较吻合的。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是持续走低的,没有在传播中起放大作用。这就意味着武汉在这段时期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他的传染性和传播率都非常低,这一点可以让武汉广大市民放心,也可以让全国其它地区对武汉更放心,武汉是安全的。

疫后心理重建仍要进一步加强

这次全民核酸检测结果对武汉人心理有什么影响?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忠纯认为,这次检测结果对很多武汉人来说,可以说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武汉经历这波疫情之后,整体来讲应该是非常安全的。这一结果对大众的紧张恐慌心理能起到比较大的舒缓作用。武汉市民每天出入小区基本上还是在扫二维码、测体温,我们的防疫防控工作还是比较严格的,进一步巩固仍非常必要。

这次检测结果对很多新冠康复患者来说,心理上应该会减少紧张、担心和害怕,这次检测结果也会给他们带来信心。对社会各个群体来讲,这个检测结果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大众的紧张心理应该会得到进一步调整,社会大众对新冠康复者的看法也会更进一步调整,大家的生活会逐步回归正常。

这次新冠疫情在人们心中留下的烙印比较重,针对这个问题,刘忠纯认为疫后心理重建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因为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慢慢凸显出来。

防控举措大部分可以取消

目前,武汉人外出工作或探亲,一些地方仍要求先行隔离14天。冯子健表示,武汉全面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这些城市应考虑取消这样的隔离措施,不要再对来自武汉的人员区别对待。

冯子健还认为,武汉小区在防控方面可以逐步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目前专家对疫情期间管控措施进行了拆解和梳理,整理出十项。专家组将逐一进行评估论证,看哪些应该继续保持,哪些属于倡导可以自愿继续坚持,哪些可以取消掉。冯子健说:“我们前一时期采取的大部分措施都可以取消掉。”

面对目前这个能让人放下心来的结果,未来怎样进行常态化防控?冯子健认为,主要依靠医疗卫生机构这样的专业机构,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及时发现问题,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这是最主要的最核心的策略。

节目主持人董倩表示,“武汉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了,武汉付出了这么多,这个时候我们对武汉人民最大的感谢,就是对他们不再有‘间’,一视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