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上午10时8分,伴随着旋挖钻机的轰鸣声,由中建三局负责施工的新建鄂州民用机场空管塔台工程首根工程桩开钻,拉开了鄂州机场主体工程施工序幕。

鄂州民用机场(即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鄂州顺丰机场)主体工程位于机场转运中心中轴线北侧,建设用地面积约6932平方米,包含塔台、裙楼及附属物建筑。空管塔台工程是最先开建的机场主体工程部分。塔台建筑高度89米,地上13层、地下1层,建成后将成为机场的制高点。塔台造型呈花瓣形对称,朴素淡雅,简洁大方,灵感来源于鄂州市市花——腊梅,整体象征着鄂州空港未来绽放于吴楚大地,傲立于世界货运枢纽之列。

负责施工的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空管塔台工程共有桩基75根,其中塔台桩基47根,裙房工程桩基28根,塔台桩基工程预计6月中旬可完工。

据介绍,鄂州民用机场主体工程包括机场工程、转运中心、顺丰航空基地和储油工程。现在开始的空管工程是机场工程一部分,转运中心下周开始打桩作为机场主体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已完成关键节点设计,近期也将开始桩基施工。

鄂州民用机场项目是我国第一个获批建设的货运枢纽机场,项目总投资320.63亿元。建成后,1000公里半径内、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和5大国家级城市群,距离世界主要城市不过一夜之隔,武汉城市圈内将形成航空客货双枢纽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