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效果图。

为纪念第49个世界环境日,6月2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市水务局联合在湖溪河入东湖子湖喻家湖口处举办“爱我百湖——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记者获悉,今年底,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将全部完工,华中科技大学将出现武汉版“剑河”。

湖溪河全长约1530米,南起珞喻东路,北至东湖子湖喻家湖,从华中大穿流而过,其水质直接影响东湖水质。近年来,因河流沿岸排口不断增加,湖溪河水体污染日趋严重,综合治理迫在眉睫。2018年1月,武汉市与华中大共同出资,启动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

记者现场看到,目前,湖溪河河道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河道已成型,工程最核心的初期雨水调蓄池已于5月28日封顶。工程完工后,新河道将拓宽到24米,沿途新建4座景观桥梁,河道两旁参照东湖绿道打造景观岸线。

“湖溪河连东湖、穿华科,治理工程竣工后,师生和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踏青、赏景的好去处。”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全过程咨询、监理单位——武汉华胜工程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炜介绍,治理后的湖溪河,沿路皆景,力争成为“最美校园河流”,有望媲美流经剑桥大学的景观河——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