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世界环境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良好,长江干流支流、汉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空气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定在良好级别。

水环境质量状况:114个考核断面优良比例为88.6% 高出全国13.7%

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监测处处长张文漫介绍,2019年湖北省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全省179个河流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1.1%;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1%。

长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18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长江支流总体水质从良好提升为优,浠水、倒水、通顺河、四湖总干渠等13条支流的16个断面水质有不同程度改善;汉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汉江支流水质总体为良好。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及主要支流水质为优,11座主要水库水质为优,17个省控湖泊总体水质为轻度污染。省控湖泊中汤逊湖、西凉湖、网湖、黄盖湖水质有所好转。146个县级以上(含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同时,全省“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持续改善,114个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8.6%,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3.7%;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8%,同比持平,低于全国1.6%。

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神农架恩施咸宁空气质量排前三

张文漫介绍,2019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稳定。17个重点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7.7%。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浓度分别为70μg/m3、42μg/m3、9μg/m3、1.4mg/m3,二氧化氮(NO2)、臭氧(O3)浓度分别为26μg/m3、158μg/m3。神农架、恩施、咸宁空气质量名列全省前三。

去年,我省17个重点城市共发生重污染天气16次,累计重污染天数83天。“从污染物特征来看,细颗粒物(PM2.5)仍是导致我省重污染天气的首要污染物,其次是臭氧(O3)。”张文漫详细说道,细颗粒物导致的重污染天气主要集中在冬季和秋季,其中冬季尤甚。臭氧导致的重污染天气发生在夏季。从重污染发生的空间分布特征来看,中部地区处在大气污染物从华北平原向江汉平原传输的通道上,易受到外来输入性影响,发生重污染天数最多,东部次之,西部最好。

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全省有五市等级为“优”

按照《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进行评价,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70.5,稳定在良好级别。

17个市(州)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范围为56.7-80.62,其中神农架林区、恩施州、宜昌市、十堰市和咸宁市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44.1%;其余12个市(州)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55.9%。

城市声环境质量状况:环境噪声状况总体良好 未出现酸雨城市

据介绍,去年全省区域环境噪声状况总体良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3分贝,同比下降0.7分贝,主要噪声源为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占比82.1%。居住区、混合区、工业区、疗养区、交通干线两侧区域等5类功能区环境噪声总体达标率为79.5%。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8.0分贝,同比下降0.6分贝,除黄冈、十堰、黄石3个城市外,其余城市噪声均在70分贝的控制值内。

此外,2019年全省未出现酸雨城市,全省降水pH均值为6.8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宇 通讯员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