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日),中铁科工集团承接的国内首条“空轨”商业运营线——恩施青云崖旅游度假区的崖壁观光小火车项目在湖北恩施青云崖度假区正式开工建设。

正在建设的青云崖休闲度假旅游区位于恩施东部沙地乡清江北岸,建设内容包括悬崖酒店、观光小火车、旅游景区、文旅小镇。

此次开工建设的崖壁观光小火车项目,是世界首个悬崖侧壁悬挂式单轨,也是国内首条悬挂式单轨商业运营线。该项目既是度假区内的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重要的旅游观光设施,串联了度假区内的主要进出口、特色旅游项目和景点,形成了独特的观光游览线路。线路全长2.1Km,设车站3座。列车采用2节编组,定员170人。

明年五一假期,青云崖休闲度假旅游区将会试营业,全国首个挂在悬崖上的空中小火车也将开始调试。开通后,蜿蜒盘旋的小火车,将成为恩施旅游的新看点。

“空轨”属于中低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拥有建设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占地少、选线灵活等特点。另外,“空轨”良好的景观和观景效果可以作为地方和景区文化的载体,是大城市的区域中心、中小城市和老旧城区改善现有交通条件的绝佳选择。

作为在汉央企,中铁科工集团立足自主研发,积极组建空轨研发团队。利用自身传统的研发资源和优势,通过与国内重点高校展开合作、人才引进等方式弥补自身技术短板,快速组建了一支精干高效的研发团队,通过短短两年的时间积极创新和突破关键技术,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挂式轨道交通系统成套技术,掌握一系列核心技术,已申请专利40项,并建成了空轨的动态试验平台(试验线)。下一步,中铁科工集团还将打造包括车辆、线路及配套工艺设备在内的全产业链,为各地改善交通条件、打造地区旅游新名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把空轨打造成为“湖北品牌、武汉名片”,为湖北的复工复产、经济振兴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