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你好,这里是钟祥消防。”“你好,这里是洋梓镇虎峪村,刚刚发生了山体滑坡,有人员被困,请你们快来救人!”“叮铃铃铃...”6月5日清晨,伴随着刺耳的电铃声,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钟祥大队襄汉路消防站的指战员们迅速着装登车,前往目的地。

到达现场后,指战员发现此处连日施工造成山体一侧异常陡峭,山体土质脆弱。事发地一辆小货车被山石埋的只露出了一小部分车顶,驾驶室内有一人被困。指战员经询问得知,小货车装卸土方时突遇山体滑坡,导致司机连人带车一起被困。

由于事故现场周边山体结构不稳定,时而有少量泥土砂石往下滑落,随时有可能发生二次坍塌,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警戒组迅速拉起警戒线,防止山体再次塌方对周围群众造成伤害,救援组通过指挥挖掘机挖掉被埋车辆周围土方后,为避免重型机械对被困者造成伤害,采用十字镐、铁锹及徒手挖掘的方式,逐渐将被困车辆及人员挖出。但由于驾驶室变形,被困者双脚被卡车内,动弹不得。随即现场消防员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将被困者腿部空间逐渐扩大,同时慢慢将被困者双腿抬出车外。历经1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

对此消防部门友情提示,如果遇到山体滑坡时来不及转移,应尽快向两侧稳定地区撤离,当无法继续撤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当确定自处于安全地带后,需尽快向相关部门报告灾情,切勿惊慌失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