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上午,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先生顺利完成捐献,从武汉返回荆门,这是武汉解封以来全省首例成功捐献者。

荆门市红十字会、荆门市志愿者联合会以及刘先生的同事们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向刘先生授予“国家级造血干细胞捐献奖牌”和荣誉证书以及“荆门市五星级志愿者”胸牌等。

刘先生是摩根凯龙(荆门)热陶瓷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于2015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19年11月初与一名外地患者配型成功,6月初在武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先生:“我觉得,能用自己的骨髓救活一个人的生命,这个事情应该是很值得我去做的。虽然国家规定,我不能再二次捐献骨髓,但是我以后还是会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主要用于治疗白血病等疾病,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但是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荆门市从2008年开始出现首例捐献者,到目前为止,共有23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相关链接:

血液病对人类健康产生着极大威胁,而非血缘关系的配对相符率只有五千至一万分之一。由于中华骨髓库中志愿捐髓者配型数据的稀缺,使得供者与受者的相配率更低。而全国每年新增四万名血液病患者,其中大多数需做移植手术。中华骨髓库的库容够强大,才能挽救更多的病患者于死亡边缘。

一、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它能再生吗?

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形成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始祖细胞。而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潜能。它不仅可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各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不会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损坏造血功能。

二、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正常人的造血干细胞通过静脉输注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此过程称为造血干细胞移植。

三、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70多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包括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急性放射病、骨髓纤维化、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自身免疫性疾病、实体瘤、先天性疾病或遗传性疾病等。

因为有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

四、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从生理方面讲

人体血液中有多种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它们都是有寿命的,多则120天,少则36小时,不断新陈代谢。它们均来自于一种始祖细胞,我们称它为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可分化生成各种血细胞。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适龄、健康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会促使骨髓把储备的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功能,促使血细胞的生成,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使用的动员剂方面

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简单、方便,故我国捐献造血干细胞较多采用此种方法。但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遗血干细胞数量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如注射细胞动员剂,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目前使用的细胞动员剂是“粒-巨细胞集落刺激因子”,除能增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数量外,还有辅助心脏功能等作用。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发现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副作用。

采集方面

中华骨髓库有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审定的移植医院和采集医院(中心),在这样的医院里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

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

五、怎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如果您的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省级分库)联系,或在当地的捐血车(站)报名。

到指定地点抽取6-8毫升血液,经HLA分型检验后,把所有相关资料录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计算机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了。

六、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要准确详实地提供个人的资料,如您的联络方式、住址、工作单位及电话、手机、电子邮箱,发生变化时,要及时通知我们。

(2)须详尽地提供两位不同住址亲友的联系地址和电话,以便在您的资料有变化时,能通过他们与您恢复联络。

七、我是否可以随时改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

造血干细胞登记及捐献都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登记后资料库会对您的自愿性进行再确认。因检测您的HLA要花费一定的资金,为了节约经费,如果提出终止捐献,请作慎重考虑。但移植前、尤其签署捐献同意书后就不能撤销捐献决定,因为在这个时候,患者为准备移植必须进行大剂量的放疗和化疗而丧失造血能力,此期间若您终止捐献,再临时寻找配型相合者已来不及,患者将有生命危险。

八、如何求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她的众多志愿者都愿意向您伸出援助之手。当您需要HLA配型时,您可以通过您的医生或您的亲朋好友或亲自向本省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分库求助,或直接向管理中心(010-65126600 )求助。

九、如何申请HLA配型?

由患者或医生填写“造血干细胞配型检索申请表”后,与患者的“HLA-A、B、DRBI分型报告单”一并传真至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在十个工作日内通知患者检索配型结果。申请表可以向我中心或各分库索取,也可以在WWW.CMDP.COM.CN上申请HLA配型或下载申请表。(荆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