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孝南区的王女士(化名)向我们反映,受疫情影响,小孩就读的幼儿园至今没有开学。可前几天,她突然接到老师通知,说园方打算开设两个月的网课,教授孩子汉语拼音和数学,学费2000元,要求她给孩子报名。王女士不能理解,幼儿园的孩子上网课能达到效果吗?

王女士说,前天孩子的老师突然给她发微信,说幼儿园准备给学前班的孩子开设网课,原因是孩子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为了应对8月份的入学考试,幼儿园会提前教授小孩汉语拼音和数学。

王女士:大约上两个月时间,费用是2000元。

老师称,相关课程是幼儿园要求开设的,因为入学时要检查孩子的成绩,并纳入学籍,如果孩子不上网课,入学考试通不过,幼儿园也不发毕业证。

王女士:说不学入学考试过不了。

王女士很犹豫,在她看来,孩子年级太小,上网课怕起不到什么效果,如果不报名,又怕影响孩子正常入学。

王女士:觉得很奇怪。

记者联系上了孝感市肖楠新星幼儿园的园长,对方称,园方是计划给学前班的孩子开设网课,主要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打好基础。至于报名的问题,采取自愿原则,取决于家长。

孝感市孝南区新星幼儿园园长:不参加的话,到时候有入学考试是很难通过的。考评不好写。

孝感市孝南区教育局介绍,按照现行的政策,学前教育没有开学,要求是不准开设网课的,但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在网上设置一些手工课,开展游戏活动。

孝感市孝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不涉及任何收费项目。

采访中教育局表示,会立即叫停相关幼儿园的网课,并组织人员调查此事,如果幼儿园已经开始收费,所收费用将全额返还家长。

经视直播 记者:史磊 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