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紧密结合‘战疫’和‘战贫’,加强对市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日常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双赢’。”5月下旬,鄂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一项决定。

这是鄂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鄂州作为全国政治监督试点城市,聚焦“两个维护”,率先开展政治生态评估和画像,率先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率先把政治监督纳入“十进十建”宣传的重要内容,增强了党员干部主动接受政治监督的自觉性。

政治生态画像助推政治生态修复

该市坚持分层分类开展政治生态画像,由画局部向画整体推进——

从村级画起,由基层向中层推进,逐步完成区、乡镇画像,形成“一村一画像”“一地区一画像”。

从部门画起,由单位向系统推进,逐步完成市直机关和行业系统画像,形成“一单位一画像”“一系统画像”。

从干部画起,由个体向群体推进,逐步完成“一人一画像”“一机关一画像”。

在全国率先开发“政治生态画像信息系统”,实现科技化、动态更新管理。

到目前,鄂州已完成38家市直单位、7个乡镇、320个村的政治生态画像。对政治生态有缺失的单位,及时跟进实施靶向治疗,推进生态修复,以涵养鄂州良好的政治生态。去年,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当面反馈问题等形式开展监督、推进整改,对市民政局、市国资委、市供销社等单位开展了政治生态修复。

开展政治建设“五个专项监督”

该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政治建设“五个专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施治。

加强政治忠诚情况专项监督。对3起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处。

加强政治生活情况专项监督。对26家市直单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进行通报。

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专项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件。

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为选人用人把关守口。

加强政治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通过监督检查,市委书记集中约谈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100余人次,市纪委书记集中约谈市直部门纪委(纪检组)负责人80人次。

破解“同级监督难”问题

畅通同级监督开展情况向党委主要领导反馈通道,市委书记定期听取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情况汇报,形成制度。

强化纪委书记在党委常委会集体决策中的监督作用,要求其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对有问题的事项敢于说不。

建立市纪委书记针对监督执纪发现问题专题约谈市级领导制度。去年,就森林火灾事故、市二中腐败案等对3名分管副市长进行了专题约谈。

建立市委常委会研究党员领导干部处分决定时同步接受警示教育制度。

常态化开展同级提醒告知。到目前,各区纪委向同级党组织和党政领导发出履责提醒告知函、工作提醒函102份。

制度建设的探索,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难题,让权力不再“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