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神农架国家公园木鱼管理处野外监测巡护人员在整理春季安置在辖区内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一段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喉貂猎杀小麂的15秒钟清晰影像。

相机拍摄时间为2020年1月20日8时2分许,画面中,一只黄喉貂用锋利的牙齿死死咬住小麂喉咙,与小麂在深厚的积雪里相互打斗,双方正在经历一场激烈搏杀。

黄喉貂毛色鲜艳,头及颈背部、身体的后部、四肢及尾巴均为暗棕色至黑色,喉胸部毛色鲜黄,腰部呈黄褐色,其上缘还有一条明显的黑线。“黄喉貂是典型的食肉兽,从昆虫到鱼类及小型鸟兽都在它的捕食之列,主要以啮齿动物、鸟、鸟卵、昆虫为主,有时也攻击羔羊及鹿科动物幼崽,除动物性食物外,也采食一些野果、浆果。”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辉亮介绍,黄喉貂有着“丛林顶尖冷血杀手”的称号,四肢虽然短小但却强健有力,善于攀援树木陡崖,动作轻盈灵活,行动敏捷,拥有超乎寻常的战斗力。“黄喉貂猎杀小麂的视频也反映了神农架国家公园范围内生态食物链的完整性,是保护成效提升的一个有力印证。”

据介绍,2006年以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各管护中心等23个基层单位的100余名科研、保护人员,在神农架国家公园1170平方公里范围内安装了1200余台次红外相机,共拍摄有白化小麂、黄喉貂等各类野生动物63种。随着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有序推进,目前,无论是板壁岩、老君山等海拔2500米以上的亚高山针阔混交林中,还是在大龙潭、千家坪等1600至2400米中山地带的落叶阔叶林、次生林,或是官门山、板桥等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中,见到黄喉貂的身影已非难事。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欣 通讯员 文洁 姜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