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P2实验室建成,该实验室目前能够进行核酸提取,基因扩增,基因杂交,基因分型,蛋白电泳等多项检测技术,是目前全州检测能力最大的P2实验室。

6月9日,记者在民大医院检验科分子诊断中心看到,P2验所有的基建工程已完工,设施设备已调试完毕,正式投入使用。P2验室是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主要用于初级卫生服务、诊断和研究。该等级实验室适用于对人和环境有中等潜在危害的微生物研究实验,是使用最为广泛的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

据悉,该实验室检测的准确率达到了99%以上,每天最高可达到2000例的核酸检测量。实验室的建设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其操作间内能维持稳定负压,有效的避免了病原微生物的扩散。可以检测的分子生物标志物,涵盖感染性疾病、如各类病毒、细菌和真菌、肿瘤的诊断、遗传病的诊断等。

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检验科临床分子诊断实验占地200平方米,配置了实时荧光定量荧光定量PCR分析仪、全自动病毒核酸提取仪,核酸分子快速杂交仪,热循环仪等高端仪器设备。实验室仪器操作使用简便、自动化程度高,数据的后处理分析简便,实验室仪器连续运行、开放使用,检验结果准确,报告及时。实验室将采用高通量基因组测序、基因芯片等新技术、新方法,将分子生物学与临床应用更紧密、更深入地联系在一起,以更好地为临床服务,推动最新的分子诊断技术应用与发展。

(来源:云上恩施融媒体记者  曹毅  通讯员 何磊 黄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