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我省正式进入梅雨期,防汛抗旱进入最关键阶段。我省防汛抗旱形势怎样?防汛准备工作如何?

6月12日,在全省防汛抗旱和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视频会上,记者采访了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

旱涝并重可能性大

专家介绍,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长江中下游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干旱概率升高。

我省气候反常明显,一季度全省降雨频繁,大部地区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多5成到1倍;二季度降雨显著偏少,长江、汉江干流和主要中小河流水位较历史同期偏低,湖库蓄水同比偏少1成至3成。

6月以来,我省天气变化不确定趋势更加明显。据预测,今年我省极有可能出现降雨东多西少、旱涝并重、旱涝急转的不利局面。目前,襄阳、随州、十堰等鄂北岗地出现较重旱情。截至6月7日,鄂西北北部、鄂北岗地、鄂中丘陵等地19县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多地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同时,当前长江中下游流域汛情较重,部分省份已出现洪涝灾害。长江水利委员会于6月5日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我省长江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需严防区域性洪涝灾害

省气象局预测,今年梅雨期降水空间分布不均,期间有阶段性强降水、区域性洪涝发生。梅雨期雨量偏多,雨量预计250毫米至350毫米,总体偏多1成,但鄂西北、鄂西南偏少1成至2成,其他大部偏多1成至3成。同时今年入梅时间偏早,梅雨强度偏大,6月8日正式入梅,较常年偏早9天,梅雨期可能有多次强降雨过程发生。6月12日至13日,鄂西南、鄂东北等地有大到暴雨,降雨中心位于恩施、宜昌、武汉等地,局部降水量将达200毫米至300毫米。14日至15日、16日至18日,我省还将有明显降雨过程。

未来一个月,长江中下游大部降雨偏多1成至5成,其中长江中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偏多2成至5成。梅雨结束后,我省可能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和阶段性干旱,需做好抗旱水源准备。

应对超标洪水“黑天鹅”

省水利厅介绍,今年来,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把强化责任落实放在首位,水库等水利工程防洪安全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均已进岗到位,6100多座水库已安装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369处重点水毁修复工程都已完工,长江、汉江等堤防上27处明口工程全部复堤。

目前长江汉江湖北段、五大湖泊以及中小河流水位均在设防以下,江河湖库汛情平稳可控,水库、堤防、泵站等水利工程运行良好,蓄水可基本满足近期灌溉供水需求。

为应对超标准洪水,我省重点河湖、有防洪任务的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已基本编制完成,涵盖20条河流、16个湖泊和47座城市。同时,积极演练培训,参加了长江委组织的模拟应对长江1954年大洪水的调度演练,还以2016年富水流域洪水为背景,组织了全省水利工程防汛调度推演,以提高水利工程调度实战水平,以应对防范超标洪水“黑天鹅”事件。

专家提醒,各地要积极做好超标洪水应对准备、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范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旱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