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从湖北省鄂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市14家须完成“关改搬转”任务的沿江化工企业中,12家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关改搬转”。其中,恒兴科技、鑫恒化工、海力环保等7家已于今年4月提前完成并通过验收,剩下5家将于年底结硬账。

据介绍,目前鄂州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进展顺利,暂未“结账”的沿江化工企业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例如,去年,通世达沥青、交投致远等2家沿江1公里范围内沥青生产企业启动“关改搬转”,转型发展沥青物流仓储,目前进展顺利;中平鄂钢联合焦化公司投资6.3亿元,实施东西煤场封闭、酚氰废水提标改造等13个环保系列改造项目,实现焦化区域固废不出厂、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目前该公司环保系列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年内将组织验收。

据了解,鄂州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多措并举推动。各部门在企业摸排、风险辨识、对象识别、规模认定、联合督查、推进机制建立等过程中积极协作,不断细化支持政策措施,一定程度上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加强督办检查,现场督导协调解决企业难题;积极争取省级、市级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

此外,为确保人居环境安全,摸清底数,鄂州有序做好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工作,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和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目前鄂州已全面展开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腾退土地土壤详查工作,包括土壤和地下水样品采集,完成土壤、地下水45项指标检测分析,最终将形成一企一档检测报告。据悉,该项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