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汇报会,听取省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晓鸣表示,《条例》实施以来,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他强调,要通过持续开展监督,做好执法检查“回头看”,推动《条例》实施,打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保卫战。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执法检查工作,要坚持标准,与履行法定职能要求相适应,对标绿色发展理念、人大监督职能、法规的具体规定和强制性要求开展执法检查;要着眼大局,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各级人大整体联动效应,推动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以提高监督实效;要立足现实,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相适应,准确判断形势,工作上不搞“上下一般粗”,紧盯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