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记者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6月11日以来,受梅雨期首轮区域性暴雨袭击,全省提前预泄预排,防范应对初见成效。截至目前,湖北省内中小河流水势平稳,长江、汉江、省内中小河流各站水位均在设防以下。除洪湖超汛限0.52米外,省内其他大型水库、主要湖泊均在汛限以下。

6月13日8时至今日8时,江汉平原、鄂东北、鄂西南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荆州石首、公安、洪湖、黄冈英山、恩施恩施市、鹤峰、建始等7个县市区;累计降雨量50至100毫米的有黄冈罗田、荆州监利、仙桃、武汉江汉区、潜江、鄂州鄂城区、孝感大悟等25个县市区。全省面平均雨量16.5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荆州石首调弦口站155毫米。

江河、湖库水情方面,截至今日8时,长江中游干流宜昌至九江段水位,除宜昌、枝城站分别下落1.31米、0.44米外,其余各站均上涨,最大涨幅0.80米(沙市站)。不过,省内中小河流水势平稳,长江、汉江、省内中小河流各站水位均在设防以下。除洪湖超汛限0.52米外,省内其他大型水库、主要湖泊均在汛限以下。

  我省日前在石首举行水陆空立体防汛演练

据武汉市、十堰市、宜昌市、鄂州市、荆门市、荆州市、黄冈市、咸宁市、恩施州、仙桃市、潜江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截至今日14时统计,6月11日以来的强降雨过程,紧急转移安置119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8.78千公顷。

据预报,14日至15日,我省以分散性降水为主。16日至18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19日以后,雨带东移南压。

湖北省防办要求,根据降雨预报,各地防办要继续重点关注省内中小河流和山丘区降雨情况,提早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并加强气象水文监测预警,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与此同时,各地防办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强化部门协同联动,随时做好险情处置准备。

记者黄忠 通讯员 刘浩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