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6月5日,湖北省公安厅发布悬赏通报,通缉20名命案逃犯。仅仅5天后,就有人落网了。

昨日,湖北省公安厅通报,6月10日,命案嫌疑人熊超被湖北省英山县、江苏省无锡市、张家港市三地警方合力抓获,成为此次通缉名单上第一个落网者。同时,26年前发生在英山县金家铺镇黄林冲村的恶性杀人案,终于尘埃落定。

一家三口深夜命丧血泊

提及1994年4月21日,49岁的英山县公安局陶家河派出所教导员郑辉,依然记忆犹新。那是他到英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到的第一天,而当天发生的一起命案,和他“纠缠”了26年。

当天深夜,郑辉和同事查勇兵、程钢值班时接到群众报警:金家铺镇黄林冲村汪某一家三口浑身是血,已无生命体征。

郑辉等三人立即赶到现场。年轻的郑辉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19岁的汪某和其父母仰面躺在床上,屋内地面有大片血迹,三人头部均被钝器所伤。

英山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省公安厅、黄冈市公安局分别派驻刑侦专家参与案件侦办。

经调查,民警找到了作案用的斧头,并锁定汪某的未婚夫熊超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是,熊超在案发后便不知所终,警方多方查找他的下落未果,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这件案子不破,我心里就像有块石头放不下来。我不甘心!”昨日,郑辉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26年不抓获凶手不罢休

随后的26年,9500多个日夜,英山警方一直不曾放弃对此案的调查,只要有一丝相关线索就要追查到底。黄冈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公安部层层督办,围绕该案展开的专项行动多达数十次,办案民警的行程几乎遍及全国。但是,熊超好似人间蒸发了。

时至今日,保留了26年的案卷已经泛黄。当年的专案领导小组成员大都退休了,那年20岁出头的年轻民警如今也是年近半百。

“案发后,为了追捕熊超,我和同事四人骑着摩托车,转战湖北、安徽两省四县,一路风餐露宿,其中的艰辛一言难表,但一想到案情就斗志满满。这些年来,我们一次次带着希望追逃,又一次次无功而返,失望过,无奈过,但心里的那团火从未熄灭。我们一定要抓住他,给受害人和英山县老百姓一个交代!”已经50岁的现任英山县公安局政委查勇兵,对当年的办案情节依然历历在目。他说,随着时代不断进步,警务科技不断发展,只要公安机关穷追猛打,就一定能找到熊超。

悬赏通报牵出“老好人”

今年6月5日,省公安厅发布悬赏通报,公开通缉叶朝贵、冯成俊、吴永平、熊超等20名命案在逃人员。

8日,江苏无锡警方联系英山警方:2008年因盗窃摩托车被打击处理过的付雄飞,和犯罪嫌疑人熊超非常相似。

看到付雄飞的清晰照片,郑辉不禁惊呼:“太像了!很可能就是他!”稍作准备,9日,郑辉带队驾车出发,前往付雄飞所在的江苏张家港市。

“26年来,英山公安人一直记挂着这起案件,一批又一批办案民警为此付出了太多心血。看到照片的那一刻,我从椅子上蹦了起来。”郑辉告诉记者。

10日凌晨,郑辉一行抵达张家港市。随后,他们与张家港市公安局取得联系,确定付雄飞在该市凤凰镇的具体位置,制定英山县、无锡市、张家港市三地警方合成抓捕方案。

当日下午2时许,付雄飞落网。

当民警从凤凰镇一工厂带走付雄飞时,老板和同事都不敢相信,他竟然是杀人逃犯。工厂老板告诉民警,付雄飞平时低调内向,特别好说话,从不与人争吵,对工资待遇也没有要求,是个老好人。

付雄飞落网后,一言不发。民警用英山方言问他:“你是熊超吗?”他愣了一下,沉默了很久,长叹一口气,缓缓地点了点头说:“终于还是等到了你们。”

因婚事分歧他举起斧头

经审讯,熊超供述了26年前的命案经过。

1993年,熊超与汪某举行了订婚仪式,但汪家一再推迟婚期。1994年4月20日下午,熊超来到汪家讨要说法,遭到汪某一家的漠视。熊超回家后,越想越生气,不禁心生恶意。21日凌晨2时许,他再次来到汪家,用斧头将汪某的父母杀害。他喊醒熟睡的汪某,二人发生激烈争吵,熊超又将汪某杀死。

熊超想过自杀,但在厨房坐了一个小时后,他害怕了。他用棉被盖住汪某一家三口的尸体,锁上大门,骑上汪某的自行车,一路逃至安徽六安,不料遇到同乡。他担心行踪暴露,跳上一辆长途客车,来到江苏无锡,之后流浪到张家港市并安定下来。“从英山逃出来后,我希望远走高飞。我母亲姓付,所以我给自己改了付雄飞这个名字。”熊超交待。

目前,熊超已被押回英山县,并被依法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