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我省气候年景偏差,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必须做好超标洪水应对准备。我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进展如何?6月16日,记者采访了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

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提前编制预案十分必要

超标洪水如何界定?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参与此次预案编制专家卢少为介绍,从经济合理和实际情况出发,水利设施的防洪能力都有设计标准,超过江河湖库防洪标准的洪水即为超标洪水。河湖主要控制点的水位超过设计防洪标准水位,就达到超标洪水标准。如府澴河堤防设计防洪标准采用长江1954年最高洪水位和府澴河1996年型洪水水位,以卧龙潭水位站为控制站,水位超过30.26米即为超标洪水。

目前,我省已经构筑起以水库、堤防、分蓄洪区为骨干工程的防洪工程体系。全省各类堤防2.6万公里,6900多座水库,大型水库数量居全国第一,加上三峡等水库的联合调度,防洪能力显著增强,为何还要制定超标洪水防御预案?

卢少为介绍,一般而言,超标准洪水发生概率较低,一旦发生往往危害很大。从近年实际情况来看,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多发,2016年我省汉北河、府澴河、倒水、举水洪峰水位均超历史最高,梁子湖、汈汊湖、长湖也超过最高防洪水位,造成较重损失。因此,作为长江流域防洪重点省份的湖北,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防范洪水灾害“黑天鹅”事件(“黑天鹅”指极其罕见、出乎意料的风险),十分必要。

覆盖主要河湖及城市 预案在进一步完善中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姜俊涛介绍,我省河湖众多,有防洪任务的城市也较多,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任务重,今年3月开始组织技术力量编制。按照分级分工编制的原则,长江、汉江防御预案由长江水利委员会统筹制定;清江、汉北河、府澴河、沮漳河、举水、富水等重点入江支流及洪湖、梁子湖、长湖、斧头湖和汈汊湖等五大湖,防御预案由我省组织编制;中小河流和湖泊防御预案由各市州根据当地防洪特点,选择需要编制预案的河湖组织编制,如武穴市已编制完成武山湖、太白湖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全省大中型水库以前有防汛调度预案,只需在原预案基础上,增加超标洪水防御预案。

“除重点江河湖库外,有防洪任务的城市也需制定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李威介绍,我省靠近长江的重点防洪城市武汉、荆州、黄石,此前已编制城市防洪预案,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在原预案基础上已修订完成,其他有防洪任务的县级以上城市,均需组织技术力量编制预案。

目前,包括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编制的长江、汉江在内,流经湖北及湖北境内的20条河流、16个湖泊和47座县级以上城市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已基本编制修订完成。目前,预案已通过初步审查,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中。

既挖潜力又管应急 保重点区域设施安全

防御预案如何制定?卢少为介绍,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在全面考虑现有水利工程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现有水利工程的防洪潜力,并对通过现有工程调度等措施仍无法有效防御的洪水,制定了应急处理方案。

预案编制根据历史洪水资料、水文气象资料和水利工程设施防御能力,分析研判超标洪水的标准、可能造成的灾害范围,制定应对措施。措施主要包括:如何对超标洪水进行预报预警;如何调度运用水库、湖泊、蓄滞洪区、闸站等工程;如何及时组织人力物力,进行巡查、防守、抢险;根据洪水大小确定群众转移范围、路径以及救灾安置等,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点区域和重要设施安全。预案还明确了启动条件和实施主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