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起……”6月15日,记者致电在利川市南坪乡长乐村“扶智”的程丽琴时,悠扬的音乐声中,她正在教孩子排练一个新舞蹈。

2019年夏初,程丽琴来到利川市南坪乡长乐村避暑。时过一年,她已是长乐村36个孩子的“妈妈”和老师,在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出资建设的长乐村“儿童之家”里,她照顾孩子们的生活,指导孩子们学习,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扶贫,我扶智

程丽琴的爱人黄贵全,是省生态环境厅驻长乐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已在长乐村开展扶贫工作近2年了。

听闻利川夏季出奇的凉爽,刚刚退休的程丽琴便跟着爱人来到利川避暑。

在扶贫工作队的驻地,她发现附近的留守儿童很多,便萌生了教孩子们跳舞的心,开始只有两三个跟着学,接着陆续来了12个孩子。每天下午2点,她都会组织孩子们到“儿童之家”开展课外学习。除了练习舞蹈基本功,她还会花大量时间教孩子们学说普通话,学习古诗、历史故事、礼仪、插花等等,一直学到下午5点半。晚上7点到9点,是晚自习时间,在程丽琴的辅导下,孩子们做作业、朗读、做健身操。

这些孩子,最小的上幼儿园中班,最大的上六年级,正是贪玩的年纪。程丽琴在教学时非常严厉,还会定期抽查学习情况。尽管这样,孩子们上“儿童之家”的积极性依旧很高,“才中午1点半,他们就来了,有个小男孩家单程走路得50多分钟,可还是风雨无阻每天来。周六、周日还不让我安排休息。”

黄贵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也会抽空在晚自习时间教孩子们朗读,跟程丽琴一起对孩子们做一些时政教育。

在夫妇俩的教导下,这些孩子从最初的一首诗都背不出,到现在每个人都能背上十首。从不知道歌舞为何物,到一场表演下来引得前来调研的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连声赞叹,并给她们起名为“花朵舞蹈队”。

“他扶贫,我扶智。”看到孩子们如今的表现,程丽琴十分骄傲和自豪。

既为师,又当“妈”

长乐村村域大,贫困人口多。来“儿童之家”学习的孩子有一些是单亲家庭,有六成是留守儿童。“程老师”对孩子们而言,如同妈妈一样的存在。

有一个小姑娘,才一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母亲随后改嫁,她一直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程丽琴每一次见到她,都会心疼地拥抱她,让她感受到母爱。时间长了,小姑娘不再怯弱,变得积极主动,还乐于帮助其他孩子。

班里唯一的小男孩,早年父母离异,他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初春季节,程丽琴第一次看见这个孩子,见他穿的鞋子破了,脚趾露在外面,浑身上下脏兮兮的,程丽琴默默地给小男孩买了新衣服新鞋子,下课之后塞给他带回家,此后,她也更留意和关注这个男孩。

除了关爱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程丽琴对其他孩子也很好。班上所有孩子的练功服、舞蹈鞋都是她自掏腰包买的,每个孩子四双鞋、四套衣服。后来孩子越来越多,程丽琴一人负担不起,她就向身边的朋友“拉赞助”。“后来,被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知道了,马上想办法为孩子们解决了图书、练功设备和服装。”

“儿童之家”已经成了孩子们的第二个“家”,“程老师”也成了所有孩子的“妈妈”。几个山竹、几片柠檬……孩子们自己舍不得吃,都会带过来给程丽琴吃,每当这时,程丽琴的心里像是涌入了一股暖流。

累也值 放不下

“你这样太辛苦了!”有人提醒程丽琴。

“累也值,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提起孩子们,程丽琴眼里就闪着光。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程丽琴还组织孩子们春游、参观60公社、外出演出、开展插花、诗歌接龙比赛……

“很多孩子刚来时,指甲缝是黑的,头发是脏的,袜子也是黑的,整个人是怏的。但在‘儿童之家’学习锻炼一段时间后,个个变得干净整洁、落落大方、充满自信。”程丽琴自豪地说。

目前,每天都有村民送孩子到“儿童之家”,希望程丽琴能收到班里。

毕竟是已届退休年龄,一个人管36个孩子,程丽琴有点顾不过来。然而,当有人问她“想过放下吗?”,她马上连连摆手,“我怎么可能放得下!只是希望再来一个爱心‘妈妈’,和我一起帮助这些孩子们,就更好了!”

南坪乡乡妇联主任说:“全乡妇联干部都在以程老师为榜样,在关爱‘三留守’的路上以真心交换真情,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