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网购平台账号,让你关联自己的花呗支付购买四部手机,并承诺退款后返利,你会相信吗?6月4日傍晚,一位女子急匆匆跑进江汉分局唐家墩所报案,称自己刷单被骗,而骗子正是使用的这种看似低劣伎俩,好在当班民警黄论涛,辅警师金贵连夜调查,最终成功为受害人挽回33901元损失。

近日,职员陈女士通过微信群接触到了网络刷单业务,每刷一次单可获得30-50不等的返利,对于收入不高的陈女士来说,利用闲暇时间做些轻松的兼职也是一笔客观的收入,经过几次尝试后觉得便卸下了防备。6月4日下午,陈女士接到了新的“任务”,要求给她一个“刷单专用”的账号密码,登录某大型购物平台,在指定店铺购买4部手机,支付方式为使用自己的支付宝花呗额度,任务完成后可获得5%的返利。面对高额返利陈女士便开始按步骤操作,当付款完成后,购物APP立刻显示账号下线,再次登录时密码已经被修改,无法登录,更令她惊恐的是骗子微信已拉黑,刷单群也被踢出,3万多等于她大半年的收入,陈女士一阵眩晕急忙来到附近的派出所报警。

接报警后,黄论涛帮助受害人收集相关证据,师金贵负责联系网购平台客服争取止付,经客服查询,当时购物款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店铺显示下线状态,黄论涛感觉还有希望。民警连夜联系南京警方驻平台警务室,经过核实身份后,两地警方在线合作,成功将该款项锁定,并于次日反款至陈女士的支付宝中,三万多元钱失而复得,陈女士说自己的心感觉坐了一次过山车。

“我们的心也一直悬着,如果骗子当晚选择将该款项退至其他账户,陈女士的损失将很难返回,我们一直在和骗子赛跑!”黄论涛说。

黄警官表示,刷单案件多发于16-35岁年龄段,受害群体多为公司职员、务工人员、学生等青年群体,被骗金额5万以内居多,主要是利用了受害人利用碎片时间轻松兼职的心理。本案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陈女士使用了他人的账号购买物品,账号无法完全掌控,被小利迷惑。

民警能为受害人挽回损失,黄警官有三点心得希望提醒广大市民,一是发现自己被骗后尽量早报案,为止付争取了时间;二是相关支付信息、聊天记录、账号资料及时固定证据,为民警寻找线索提供支持;三是不要惊慌,也不要和骗子正面冲突,防止打草惊蛇,给办案民警争取回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