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湖北省人社厅发布统计数据表明,到本月底,湖北省今年上半年将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5.5亿元,恵及10万余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近500万个(次)。

据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湖北省不断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在扩大稳岗返还政策受惠面的基础上,特别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扶持。具体措施包括:将500人以上企业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放宽至5.5%,补贴标准由原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提高到100%;对参保职工500人(含)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则不考核裁员率,直接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予以返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酒店、餐饮、旅游等企业及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疗物资、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供应保障企业、医院则参照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按不超过6个月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返还资金。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为将返还资金尽快拨付给企业,全省人社就业部门对500人(含)以下企业的稳岗返还采取免申报、免资料、免公示的“三免”方式,由人社部门依托金保系统采取大数据比对审核企业失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发改和市场监管部门审核企业严重违法失信情况,税务部门提供企业银行账户信息,经过多部门会审并报政府批准后,直接将返还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以康地饲料(中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复工初期,因物流受阻、成本提升等状况,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人社部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春节过后就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拨付到了该公司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