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度汛是水利系统的头号风险。我省有各类水库6900多座,点多面广,如何做好水库防汛,确保端稳“头顶一盆水”?

每年“体检”看大坝有无异常变形

“我们每年给大中型水库‘体检’两次。”省水利厅大坝安全监测与白蚁防治中心副主任张峰介绍,受蓄洪及气温影响,水库大坝一般都会有一定的变形,变形既包括水平位移变化,也包括垂直位移变化。为保障工程安全运行,每年汛前和汛后,都要对大坝变形进行监测。测量大坝变形是否在正常范围内,观察大坝是否存在脱坡情况,并对其安全性、稳定性做评估,出现异常及时加固,确保其安全。

大坝异常渗流也会影响坝体安全,因此每年都要对大坝进行渗流监测,防止大坝出现渗流、漏洞。

今年,大坝安全监测工作1月启动,到5月底,全省330多座大中型水库完成“体检”。对于重点水库、病险水库,汛期还要跟踪监测,有的几天监测一次。

水库“千里眼”实时紧盯水情

近日连降暴雨,钟祥石门水库防汛值班室,工作人员打开水雨情测报系统,水库水位、来水量、溢洪道是否堵塞等一目了然。

通山县通羊镇郑家坪村塘窝水库是座小型水库,因大坝比村庄高近50米,也被称为“屋顶水库”。2017年,水库除险加固时,在坝顶和溢洪道装了摄像头,水库巡查责任人阮长斌每天一起床,就打开手机查看水情。

省水利厅水库处处长高红民介绍,目前全省6200多座水库已装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有了它如同有了“千里眼”,防汛人员能快速掌握水库水情雨情,及时发布预警。每座水库还制定了安全度汛方案,重点水库制定了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如石门水库汛期要与天门河错峰调度,出现紧急情况,坝下群众迅速向长滩河两岸山上转移。

每座水库天天有人上坝查险

6月15日一早,石门水库巡查员曹于斌又来到水库前,依次查看坝脚、背水坡、坝顶、迎水坡、溢洪道等区域,检查坝坡有无渗漏、库岸有无垮塌、出水管堵不堵等。

作为专职巡查员,这条路曹于斌每年都要巡回很多次。他介绍,近年来水库安装了监控设施,但监控难以发现坝坡上的渗漏、散浸等。水位高或下暴雨时都要上坝巡查。6月8日进入梅雨期以来,上坝查险是他的“必修课”。“要是水位高又连降暴雨,就要‘驻库’。”曹于斌说,“驻库”是行话,指24小时在水库边值守。巡查除了检查大坝,还要检查闸门等,确保开关顺利,“一般每周要检查两次。”

近年来坨子雨频发,来势猛,小型水库巡查排险十分重要。在塘窝水库,巡查员阮长斌每天都定时看天气预报,只要有雨都要上坝去看看。“小型水库库容小,涨水快,一刻也不能大意。”

今年我省公布了350多座大中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人名单,其他水库责任人也进行分级公示。目前,全省有各类水库巡查责任人6500多名,6921座水库汛期天天有人上坝查险。

同时,我省还结合流域防洪特点和上下游的防洪能力,制定了水库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预案等,多措并举,确保端稳“头顶一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