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去社区做社工,会不会大材小用?

至少童文平觉得不会。

41岁的武汉人童文平已经在杭州庆丰社区干了一年半社工。之前,他在武汉大学硕博连读,在上海、杭州科研机构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回武汉大学做了6年的博士后研究。

“当时痴迷于接触到的课题,一心想探索下去。”6月18日,童文平告诉记者,他学的是生命科学专业,29岁博士毕业,2011年在杭州做助理研究员时接触到基因测序相关课题,越做越兴奋,于是进入武大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我感觉自己在挖矿,一个富矿,越挖越想继续,一呆就是六年”。

2017年课题结束,童文平来到杭州,向西湖大学投了简历,但没下文。在转党组织关系时,他碰到西湖区在招社工,“科研这条路,该尝试的我都尝试了,高校、科研机构都呆过,感兴趣的课题也尽全力探索过。我想是不是可以换条跑道,就去应聘了。”

“笔试面试没想象的简单,很多题有专业技巧在里面。”童文平说,录取4个人,应聘的有10多个,他的总分排第七,并没被录取。

“没想到,过了一两个月接到电话,问还愿不愿意去做社工?”童文平当时就答应了。2018年12月,他被补录为灵隐街道庆丰社区社工,具体负责就业管理,还是社区网格员。

  童文平(右一)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童文平告诉记者,到社区工作其实学到很多,彻底改变了之前对基层治理的看法,“社区工作看上去很繁琐,但如何做得细致到位、如何在矛盾中避免冲突,不仅要耐心,更需要技巧、智慧。观察、分析、判断、质疑、共享——这些科学精神的要素,再小的事也适用。”

今年3月,童文平就曾凭着自己的判断救下一名八旬老人。3月12日,他去上门了解居民情况,但在独居的斯大爷家门前,敲门很久没反应,电话也不接。在电话征得斯大爷女儿同意后,他翻进一楼院子,发现后门也被反锁,立即拨打110、119,消防队员打开门,发现老人摔倒在卫生间,医生现场判断是中风。

“那天的种种迹象让我不安,所以采取了后面的一系列行动。”童文平说,老人后来被抢救过来,目前在养老机构康复,已经可以坐起来了,他女儿常给童文平发老人的视频。

  复工复产复商期间,童文平在社区进行安全检查。受访者供图

庆丰社区吴书记告诉记者,社区有11个社工,童文平是学历最高的,开始担心留不住他,但看他很喜欢和社区居民打交道,也就放了心。童文平说,他很享受社工工作,会继续干下去,“人生的意义有很多种,自己快乐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