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了解到,截至今天,全省复工达产税收指数升至96.47,企业复销面超过去年同期,显示湖北经济加快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

最新数据显示,3月11号至6月18号,湖北全省企业实现销售开具增值税发票43万3479户,相当于上年全年开票总户数的78.88%、上年同期开票户数的110.53%;开票金额为1.75万亿元,相当于上年同期的88.75%。综合市场活跃度、复销面、复销率判断,全省复工达产指数为96.47。

3月11号,“达产通”软件在湖北税务大数据应用及风险管理平台上线运行。运用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优势,湖北省税务局按日建立复工达产税务指数,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客观反映企业复产复销进度。从税收视角打量经济发展,有什么不一样?湖北省税务局副局长杨绪春告诉记者:“税收达产指数是从真实的交易发票数据,看经济的恢复度和活跃度。企业不销、不购、不开票,说明市场还不活跃。如果购销金额越来越大,证明复苏势头越来越好。”

增值税发票,是税收大数据中最核心的部分。目前增值税已经覆盖全部经济交易活动,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通常以开具增值税发票作为交易实现的标志,并将开具发票的各类信息实时上传,税务部门可以即时动态掌握纳税主体的生产经营情况,并通过深度分析客观反映一个区域经济活动总量的状况。

和其它经济部门以达到一定规模、资质、限额及以上的企业为样本不同,税务部门的分析样本覆盖不同规模和类型的企业,更加全面准确。依托增值税发票,怎样得出复工达产税务指数?湖北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与风险管理局局长孙文峰说:“市场活跃度等于复销的户数除以上年开票的户数,复销面是复销的户数除以上年同期开票的户数,复销率就是本期开票的金额除以上年同期开票的金额。然后再把这3项,通过一定权重算出来税务指数。”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省复工达产指数最高的5个行业,分别是卫生和社会工作(129.43)、农、林、牧、渔业(112.3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07.1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5.93)、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05.45)。教育(56.6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8.66)、住宿和餐饮业(83.54)等行业达产指数排名靠后。

备受关注的工业企业税务达产指数目前为95.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9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达产指数为95.27。结合基层调研情况,孙文峰为制造业企业提高产业上下游链接和供需对接效率支招:“现在人流物流还是不够通畅,不如就在省内找。建立一个小的内生循环体系,先把内循环转起来之后,再向外省进行扩展。”

每日生成的复工达产税务指数自动化程度高,即时性强,比其它经济部门提供的数据要早10天左右,在服务政府决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成为重要的参谋助手。一张张增值税发票中蕴含的产销信息,也为税务部门提供增值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销提供了依据。截至5月底,湖北省税务局通过税收数据牵线拱桥,累计推动湖北企业与外省企业达成合作项目6264个,累计成交82.2亿元;促成省内企业之间供需对接达成合作项目213个,累计成交4.82亿元。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徐卫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