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从孝感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获悉,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成功倒送电(从系统向电厂送电),计划9月中旬试运行,11月底满负荷试运行。

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孝感市静脉产业园项目之一,总投资约8.9亿元,占地130.6亩,建设两条750吨/天焚烧线,配套一台35MW汽机发电机,建成投用后日处理垃圾可达1500吨。

孝感市静脉产业园是目前全省唯一具备固体垃圾全处置能力的现代产业园区。据介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后,为加大环保投入,不断完善污泥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全面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孝感于2018年3月决定启动建设“孝感市静脉产业园”。

据了解,该产业园占地约1300亩,投资约18亿元,项目服务范围包括孝感中心城区、孝南区和周边县市,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厨余及粪便处理、市政污泥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业固废处理、沼气发电、生态公园等项目,目前各项工程推进顺利,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其中,沼气发电项目已于去年4月建成并网发电,截至今年6月共发电1520万千瓦时,累计处理沼气913万立方米,平均每天收集利用沼气1.94万立方米,发电量3.23万千瓦时。工业固废处置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产;生态公园项目已完成堆体整形、防渗、沼气收集、截洪沟等工程,正在按生态环保公园的标准进行绿化建设。餐厨、厨余及粪便、市政污泥、园区污水及公共配套、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

孝感市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从3月上旬复工复产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加班、增加人手等办法,正在快速推进孝感市静脉产业园部分项目建设,抢抓施工进度,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施工进度的影响。下一步还将严抓项目质量,狠抓工程进度,高质高效按期完成静脉产业园各项工程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