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旬租客提前退租,至今仍未租出去。”昨日,在南湖有套房子出租的李先生,接完房屋中介的电话后,一脸愁容。

房租一降再降,租客还是百般挑剔。李先生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不免有些郁闷。

记者探访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武汉租房需求回暖速度比较慢,有数据显示房租同比去年下降了近一成。

往年此时早已进入租赁旺季的武汉,高峰期何时到来?

租客二话不说先砍价

李先生的出租房屋经历,是疫后不少武汉房东的真实写照。

他的房子位于新南湖片区,是比较适合家庭居住的大两室。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租客匆忙地搬完家,当晚才发消息知会他一声:“房东,房子住不起了,我已搬走回老家。”

尽管租客单方面提前违约,但特殊时期,李先生深表理解,未进一步追究违约责任。他请来家政工对房子进行深度清洁、消毒后,在房屋中介处挂牌出租。

一直到5月中旬,问询的人都寥寥无几。5月底,他明显感到咨询的人多了起来,中介还带了几波人上门看房。

但是,中介在向他反馈看房情况的时候,对房屋的情况都是一句话略过,谈话的重点是房租能否再降点。

“十年前我这套房子月租金就是2200元,有的租客一上来就‘大砍一刀’,问我2000元行不行。”甚至有的租客连2000元都觉得贵,还要求他承担物业费,让李先生哭笑不得,又十分无奈。

疫情打乱了租房节奏

对于租客来说,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去年,秦女士和爱人来武汉发展,他俩带着孩子租住在武汉南湖,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去年春节前,他们上完全部的课程后,回了仙桃老家,因疫情影响,一直到4月上旬才再次回到武汉。

“我们两个4个多月没有收入进账,复课也遥遥无期,已经付不起下一季度房租了。”秦女士说,他们不得已提前退掉了房子,回了老家,准备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把因疫情耽误的课程补回来,节衣缩食,把当前的难关度过去。

去年底,因与上家公司闹得不愉快,何女士一气之下裸辞了,在武汉玩了一段时间后回仙桃了,打算年初再回来找工作,可哪知再回来已是半年后了。

何女士和闺蜜合租的一个独卫单间,月租金1430元,加上水电费,两人平摊是八百元左右,压力不算特别大。

“疫情期间,房东考虑到我俩刚毕业,给我们减免了2个月的房租。”何女士说,她一直拖到了五一放假结束才回武汉,一个月过去了,投出去几十份简历,有回应的屈指可数,到现在还没找到一份工作。“闺蜜的情况也不理想,如果她回老家,我也要重新找合租了,否则交不起租金。”

租金比去年降近一成

昨日,记者探访洪山、江岸等多家房产中介门店了解到,从4月份至今,咨询、上门看房的租户呈逐周增加的态势,但他们对租金的敏感性高于往年。

武汉住商不动产南湖区域一家门店经纪人李宁说,4月份开始,附近多个小区新挂牌不少出租房源,各种户型都有。“有的房东租户提前退租了,他急着出租,价格还可以再谈。”他表示。

21世纪不动产江岸区域一家门店经纪人于洋洋介绍,以香港路附近区域为例,目前房源非常充足,覆盖整租、单间合租、高端公寓等,价格从800元至7000元不等。

房产经纪人都表示,对于很多武汉房东来说,目前不仅面临着房屋出租周期长的难题,若想快速出租,还得对租金进行较大幅度的下调,才能吸引看房者上门看房,进行后续洽谈。

这一点也得到了大数据的支撑。

日前,针对武汉租房市场进行样本调查后,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武汉租金水平呈下滑态势。今年上半年,租金水平均值为28.8元每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6.94%,比2016年下降16.67%。

随着毕业季来临,毕业生也将逐渐成为租房市场的主力军,他们的租房需求、租金承受能力也广受关注。数据显示,就租金收入比来看,47.75%的武汉毕业生可接受的范围为两至三成,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初入职场的学生月工资为5000元,他愿意在租房上花1000元至1500元,只有9%的毕业生愿意花超过1500元去租房。

业内普遍认为,租金水平是城市经济的重要晴雨表。虽然即将进入传统的租房市场旺季,但租金反而下滑,表明就业及收入状况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

租房旺季将延迟到来

往年,春节前后本是租赁市场的传统“旺季”,但因疫情影响,整个2月,租赁市场成交几乎停滞。从3月开始,租赁市场缓慢复苏。

由于不同城市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同,市场的复苏进程也不一致。在贝壳研究院统计的18个重点城市中,15个城市的租赁交易规模在4月出现高点,并在5月环比回落。

北京、武汉、南京三城是例外。其中,北京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区,防控政策较为严格,租赁需求较其他城市释放延后。5月,这两个城市租赁交易规模环比分别上涨27.28%及25.28%。

但总体来看,近期的持续成交并不能弥补需求缺口。在不少城市,今年前5月的租赁交易总规模,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成到8成。

业内人士分析,往年6月份也是租赁的另一个高峰期。今年6月初,武汉的毕业生才陆续开始返校,求职、入职等也相对延后,毕业租房季将推迟到来,这也意味着租房市场高峰或在7月底开始出现。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仍看好武汉租房市场后期发展。经过调研发现,毕业生期望就业城市排名方面,武汉仅次于北上广深之后,城市基本面仍然较好,对高校教育资源丰富的武汉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此外,包括烽火科技、长江存储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以小米、华为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落户武汉,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武汉人才引进政策力度较大,对大学毕业生留汉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