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鄂州市融媒体中心向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鄂州市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反映,近期用于转播电视节目的卫星信号源连续出现花屏、黑屏、声音中断等现象,对市融媒体中心的安全播出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严重影响到广大市民收听收看电视广播的质量。

接到投诉后,管理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技术人员前往市融媒体中心排查,发现中星6B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广播电视业务使用频率存在底噪抬高现象,导致接收信号误码率上升,接收质量恶化。经监测和技术分析,排除了周边移动和联通基站信号干扰的可能性,判断为电信公司5G基站产生的邻频干扰所致。

6月17日,管理处通知鄂州市电信公司到市融媒体中心现场处置干扰隐患,经开关机测试及监测比对,证实最大干扰信号来自电信公司大楼5G基站的带外发射,鄂州市融媒体中心周边新建的5G基站产生的带外发射对卫星信号也有不同程度干扰。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管理办法的规范要求,经过积极协调,鄂州市电信公司全力配合,暂时关闭相关5G基站,协助鄂州市融媒体中心相关卫星接收装置安装滤波器,目前,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转播电视和广播信号已恢复正常。

此次干扰查处,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鄂州市管理处按照国家无线电管理“突出做好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迅速出击,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及时排查干扰隐患,确保电视广播节目安全播出,获得了多方好评。随着5G基站建设进程加快,各类干扰事件将逐渐增加,管理处将加大监测和协调力度,确保各类无线电通信畅通,维护良好的空中电波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