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于近日与黄冈市团风县签订道观河流域生态保护监管协议。签署跨区县流域生态保护合作协议,在武汉水源地保护区尚属首次。

道观河水库位于武汉市新洲区邾城东北20公里,是新洲区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汇水流域涉及新洲区、黄冈市团风县两地。

近日,本着“权责对等、合理补偿”,“受益者补偿、损害者赔偿、保护者受偿”原则,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与黄冈市团风县人民政府以断面水质监测年度考核结果为依据,进行生态补偿奖惩。

协议中明确,断面水质年度考核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双方互不补偿给对方资金;断面水质年度考核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及以上的,新洲区补偿给团风县资金300万元/年。

为何水质变差的时候,不需要生态补偿,但是水质好转,却需要补偿资金呢?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新洲区分局副局长石平原解释,黄冈市团风县位于道观河的上游,而武汉市新洲区位于道观河的下游。前些年,作为饮用水水源地的道观河一直保持Ⅱ类水质,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较好的生态环境。近两年,上游区域的团风县畜禽养殖业日渐壮大,影响了道观河的水质,道观河水质滑落至Ⅲ类甚至更低。

为了保护水源地水质,新洲区与团风县签署协议,如果水质好转提升至Ⅱ类及以上,新洲区给团风县每年300万元资金,用于补偿团风县为保护环境牺牲的经济发展收入。据悉,团风县已于2019年启动沿湖库周边畜禽养殖退养和整治。

记者还了解到,双方还将建立道观河水库流域生态保护联席会商机制,加强统一管理、互通信息、联合执法,协同推进流城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严厉打击跨界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开展重大项目共商、污染共治、环境整治、应急管控等联防共治行动。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签署跨区县流域生态保护合作协议,在武汉水源地保护区尚属首次。该协议的签订,将为今后武汉市推进类似流域合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