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阳路上桥处的新型限高架。

为保障桥梁安全,限制超高、超重车辆通行,武汉各高架、隧道入口都安装了限高架,但限高架被撞击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的还会造成车毁人亡。日前,长江日报记者从市交管、城管等部门获悉,全市200多个限高架中,已有111个升级变“软”,一旦被撞击,这种新型限高架的柔性变形设计可确保人车安全。

据了解,设置限高架的初衷是为了保障桥隧安全与车辆正常通行。武汉长江隧道的两端入口处有高度3.8米的限高架,二环线高架的部分入口也设有3米的限高架。此前的限高架大多是固定的刚性架体结构,一旦发生撞击,不可避免地会造成架体损坏、倒塌,威胁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为了将损伤降至最低,去年11月起,武汉三镇街头开始更换限高架,三环线独柱墩型上下桥匝道,以及进城方向的高架匝道最先进行了升级。

19日上午,在三阳路立交上桥处,记者看到过去厚重钢管结构的限高架,变得轻巧起来。这是我市自主研发的新型柔性变形设计的限高架,可以伸缩翻折,随时能够收起,在必要时能放开交通。

武汉桥梁管理处介绍,新型限高架包括横梁、立柱、销轴、缓冲支座、高耗能橡胶、薄弱点螺栓等构件,当有外力撞击横梁时,通过耗能橡胶压缩变形及缓冲支座的大位移双重措施,增加撞击时间,降低撞击力,同时给予司机刹车的反应时间,横梁上安装的高耗能橡胶,能吸收碰撞能量,减少对人员、车辆、限高架横梁的破坏。

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这种通过缓冲支座和橡胶两级吸能结构的新型限高架,是我市桥梁管理部门与华中大专家,经过多轮力学实验自主设计完成,目前在全国新型限高架设计中尚未看到同类产品。

截至目前,全市已更换了111座新型限高架。更换后,墨水湖大道和欢乐大道进城方向的限高架曾遭受超高车辆撞击,新型限高架在撞击后断成两截,并顺着行车方向转90度,未掉落下来砸车、挡路,避免了中断交通,车辆受损较轻,司乘人员未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