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昌江滩2.2公里的“长江诗廊”落成,吸引游客驻足。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诗词长卷·长江万里》瓷板画

栩栩如生的雕塑

从古至今,有哪些描绘长江的诗词歌赋?历朝历代的诗人,又到底是个啥模样?在武昌江滩,“长江诗廊”这个新落成的历史人文景观或许可以解答您的这些疑问。趁着周末的凉爽,来“长江诗廊”尝鲜打卡吧。

林木掩映间铜雕诗人添意趣

19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从鄂航码头闸口进入武昌江滩,来到长江第一观景平台,这里正是2.2公里长江诗廊的起点。一块约8米长的巨大卧式石碑映入眼帘,上面雕刻着红色的毛体字“长江诗廊”,十分庄重大气。背景映衬着水天—色的长江美景和汉口林立的现代高楼,一起构成长江右岸新的文化景观。

不同朝代的诗人,究竟是怎样的装束、怎样的神态?沿着武昌江滩公园顺江而下,绿化带中点缀着一组组青铜雕塑。先秦、两汉、魏晋等朝代典型诗人的形象映入眼帘,他们或站立或躺卧,形态洒脱,神态惟妙惟肖,大理石墩上还雕刻着相应时期描写长江的诗词节选。人物雕塑与景石搭配,掩映在林木之中,野趣横生。

继续前行,约2公里长的一段防洪墙,被打造成长江诗廊的核心景观:《诗词长卷·长江万里》瓷板画和《诗词长卷·中华诗人》浮雕。“故人西辞黄鹤楼”“滚滚长江东逝水”……熟悉的诗词都能在这里找到,身侧就是大江滔滔,让人不禁且行且吟。

再往前走到月亮湾码头电厂闸口草坪,两组不锈钢制的雕塑为长江诗廊画上一个颇具现代感的句号。雕塑主体四个面以四种书法字体铸造“长江诗廊”四个大字。此处立式碑呼应起点处的卧式碑,两个铭文碑体,两种材质和形式,一个传统质朴,一个现代华丽。滚滚长江水,由古看到今。

99首诗词写不尽长江水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诗廊自2017年开始策划,经历史、文学、美学、建筑景观、防洪等多方专家论证,联合湖北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艺术家,历经3年设计制作完成。

设计师、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裴磊介绍,诗廊共有8处艺术景观点,以时间为轴线设置,分别为《长江诗廊》卧式碑、《先秦-诗人》圆雕、《两汉-诗人》人物群雕、《魏晋-诗人》人物群雕、《诗词长卷·长江万里》瓷板画、《诗词长卷·中华诗人》浮雕、《破·立》雕塑、《长江诗廊》立式碑。

“诗廊收录了由古至今描写长江意境的99首诗词,分别为先秦两汉6首、魏晋南北朝隋12首、唐五代30首、宋元29首、明清20首、当代2首。”裴磊表示,通过圆雕、浮雕、壁画等多样的艺术表现方式,展现出诗人的典型形象及诗词的意境。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形成别具特色的江城历史文化。近年来,武汉市通过不断挖掘水文化底蕴,积极打造江滩历史文化景观长廊。

长江诗廊全景式传播长江诗词文化,赋美学、有寓意、成景致,成为武汉江滩历史文化景观新亮点,并和汉阳江滩的大禹神话园形成“北有大禹神话园”“南有长江诗画廊”的江滩文化格局。

帐篷露营区头枕江涛入梦

提起武汉的江滩,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汉口江滩,武昌江滩成为相对小众的景点。因此,很多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市民游客都会发现,这里新奇有趣的景点众多,堪称“宝藏江滩”。

如果时间充裕,观赏完长江诗廊后不妨继续前行。拐过一个弯,经过全新打造的武昌滨江观光道就在眼前。此前这段江滩步道都是硬质大理石铺装,去年升级为滨江观光道,改为软基沥青铺设,非常适宜步行、慢跑,下点小雨也不担心走在上面打滑。

和汉口江滩的观光道“沿江而不见江”不同,武昌江滩的观光道可谓是直面长江。一边是滔滔江水,一边是盎然绿意。昨天天气十分凉爽,记者身处绿道,江风拂来,香樟轻摇、垂柳婆娑,让人心情舒畅。

继续前行,海棠园就在眼前。一棵棵海棠树上,结着硕大的青色果实。“这是苹果海棠和木瓜海棠,到了秋天,金色的果实挂满枝头,非常漂亮。”工作人员介绍。

而在武昌江滩四期铁机路入口,两侧的草坪上被设置为“帐篷露营区”。此前江滩并不允许搭设帐篷,后来武汉江滩办主动呼应市民诉求,在武昌江滩这块区域试点开设了露营区,每周五、六、日三天允许市民在此搭设帐篷,阖家游玩,亲近自然。

据介绍,武汉江滩管理部门将视试点情况,再决定“帐篷露营区”是否推广到其他区域江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