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民在湖北咸宁网络问政平台上发帖反映,希望咸宁能开通云轨或轻轨对接大武汉。

该网民表示,他是梓山湖新城的居民,武咸城铁定点发车时间班次太少且价格贵,目前江夏区中铁科工开发了云轨,这种小型轻轨成本低,线路长度符合,经济性高,且云轨符合景观要求。建议在梓山湖修云轨,既可以观光山河风景又可以连通咸宁市内和武汉市江夏区。希望咸宁能借此机会积极对接武汉。

对此,咸宁市发改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该网民提出的建议很好,符合我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综合立体交通建设的相关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文件规定,建设地铁、轻轨、跨座式单轨等轨道交通系统,应统一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并履行报批程序。同时,申报建设轻轨(云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结合以上硬性规定,我市目前未达到相关条件。因此,该建议近期无法实施,后续将积极了解新一轮相关政策,适时推进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