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大道旁的世茂龙湾二期是一处别墅区,从2017年开始,小区内有一户业主就开始对自家的独栋别墅进行违法扩建,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地的城管介入调查,并于2019年的9月对违建户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然而城管处罚后,违建并没有被拆除,违建户在缴纳了8万余元罚款后,案件处理完毕。这样的处罚结果令举报人十分费解,处罚的背后会不会存在猫腻呢?直播深一度记者在接到爆料后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

在世茂龙湾二期,记者见到了知情人反映的违法扩建别墅,这是一栋三层独栋别墅,从外观上看十分气派。据知情人介绍,现在这栋别墅的结构和实际占地面积,与2013年开发商交房时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从2017年开始,别墅的业主就大兴土木,明目张胆的对别墅进行了改造扩建。

知情人介绍,整个违法扩建过程历时两年,在此期间,知情人多次向武汉市蔡甸区城市管理执法五队进行举报,但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为此,知情人和违建户势同水火。

据了解,2019年3月,武汉市蔡甸区城管执法五队介入调查此事,证实被举报的别墅于2017年7月开始装修,装修时就在1至3楼扩建了3处违建,根据前期调查的情况,城管随后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业主在限期内改正违法行为,而直到2019年9月,违建依旧没有得到拆除,知情人还接到了案件处理回复。

虽然城管对于违建作出了处罚,但事情却并没有完结,知情人认为,城管给出的处罚结果有失公允,在违法事实清楚、相关证据齐全的情况下,为何城管部门仍作出只罚不拆的处罚决定,这一处罚决定是否合法合规?对此武汉市蔡甸区城管执法五队表示,他们是根据《武汉市城乡规划条例》的相关规定作出的处罚,处罚裁量得当。

但对于知情人提出的违建为什么不拆除的疑问,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正面的解释。

知情人表示,按目前城管给出的违建面积和罚款金额计算,别墅违建部分处罚标准每平方米还不到1300多元,而早在2013年,这栋350余平的独栋别墅售价就达到了400多万,处罚如此轻描淡写,城管部门必须做出解释。

违建为何只罚不拆?据武汉市蔡甸区城管执法五队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根据规划部门给出的技术认定和处理意见,对别墅违建进行没收处罚的。

记者随后找到了武汉市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然而,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并没有对这处别墅违建给出过处理意见。

究竟是谁对违建别墅做出的没收处罚?记者随后找到了武汉市蔡甸区城管执法局,对方表示,没收处罚决定,是武汉市蔡甸区城管执法局召开党委会后,讨论决定的。

《武汉市城乡规划条例》第六十条第三款规定:“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殷局长表示,他们在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后,认为该别墅的违建属于不能拆除类的违建。

对于知情人质疑的处罚是否过轻,武汉市蔡甸区城管执法局也给出了解释。

60多平米违建,为何只评估出8万元的市场价值呢?

法律人士也对相关的法规政策进行了解读,《关于规范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第九条,明确解释了不能拆除的情形界定。

在法律届人士看来,武汉市蔡甸区城管执法局担心拆除违法建设,可能影响到当事人合法建筑安全,所以不能拆除,但这并不属于条款规定的情形范围之内,所以“不能拆除”的决定没有依据。

同时,《关于规范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第十一条也对“违法收入”作出了明确解释,没收的违法收入应当是按照违建出售所得的价款计算,如果出售所得价款明显低于同类房地产市场价格,还要委托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武汉市蔡甸区城管执法局委托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8月,根据武汉本地媒体2019年5月给出的数据显示,世茂龙湾二手房均价在每平米14900元左右,而违建评估值不到1300元每平,远远低于市场价格。

短评

一千多元每平的建设成本,竟然与违建者的违法收入划上了等号,面对武汉当下均价已过一万五的新房价格,如此轻描淡写的处罚,违建户又怎能不动心?城管如此处罚已经背离了原本的执法初衷,节目播出后,我们希望武汉市蔡甸区城管能够审慎调查此事,依法依规的对违建进行处罚!对于此事,我们还将持续关注。(来源:《经视直播》深度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