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空姐主播,金色的海滩,璀璨的港湾,甜蜜的情话……温柔乡竟是钓鱼网站,花钱追的“女友”竟是大男人,朋友圈的世界各地旅游美景也只不过是网上图片。昨日,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当地高新分局侦破一起冒充美女主播的网络诈骗案件。

今年4月下旬,枣阳男子李某找到张某,称在网上找到一个赚钱的方法。张某没有工作,正苦于债务缠身,欣然答应入伙。

随后,李某在襄阳高新区一小区租了一个房子成立工作室,在某直播平台上注册账号,并找到小燕让其担当主播,承诺月薪为底薪3000元+10%的打赏业务提成,便开始了“创业”。

小燕化名在直播平台出镜直播,而李某、张某两人则用小燕的照片和生活照,在陌陌、探探、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注册账号,专找男性网友聊天,以谈朋友、搞暧昧等方式拉近和对方关系。取得对方信任后,告诉对方“她在单位工作清闲,白天上班,晚上在网上直播”,让对方去捧场助力。

为了让对方相信,他们在网上搜索了大量女子图片和风景图片,分为“成功型女性”、“清纯型女性”、“性感女性”发朋友圈,伪造生活照。他们认为“空姐”是男性的梦想女神,就经常用“空姐”名义在网上结交男网友,在聊天和朋友圈里发世界各地风景,声称“经常在世界各地飞行”。

直播中,小燕会和李某、张某拉进来的客户互动,下直播后,还会和对方发语音、打电话聊天。

至5月中旬,李某、张某的网络直播创业经营一个月,但生意并不好,一共只拉进了15名网友,直播间的打赏收入仅3000余元。因效益不好,小燕离职而去。

李某又从网上招聘两名员工,培养其中一名叫“小艳”的女孩在网上“发展朋友”,网下打电话搞暧昧,预备再走“直播路线”。

考虑到国内市场不好做,他利用海外社交软件,继续虚拟“空姐”等身份信息,雄心勃勃准备开拓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客户市场。为了让骗术更加逼真,两人还购买了《把妹秘籍》、《人性的弱点》等社交书籍,试图学习心理学增进骗术水平,为开拓业务做准备。

可是,李某、张某的海外业务还未拓展开,仅仅开张不到两个月,作案情况就被襄阳市局反诈中心掌握,窝点被警方捣毁。

李某供述,疫情期间,他见线上直播比较火爆,便伙同张某一起“创业”。为了来钱快,就冒充女主播,骗取网友打点“礼物”,获利后让平台分钱。目前,李某、张某等四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控制,该案正在侦办中。

襄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提醒网友,李某、张某通过冒用他人身份、虚构事实的方式,诱导他人交友,然后为主播打赏牟利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犯罪。对此也提醒广大网民,在直播间参加活动或者互动,尤其是打赏、购买物品等涉及钱财方面,千万不要被现场氛围和网络主播感情所迷惑,和你情投意合的网络主播,可能是分工明确的诈骗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