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超长船队欲冒险通过武汉长江大桥时,被海事部门紧急叫停。

昨天上午8时10分,武汉海事局交管中心VTS值班员吕志鹏在监控中发现,一组上行拟通过武汉长江大桥的吊拖船队,疑似超过长江大桥安全通航长度(如图)。值班员当即致电该船队询问详情。

经核实,该吊拖船队采用一吊一顶方式从扬州到岳阳,船队总长度约172米,远超过《武汉长江大桥安全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八条“吊拖铁驳船队总长度自拖轮尾算起不得超过120米”的规定。船队如继续上行,将有碰擦长江大桥桥墩的风险,遂立即叫停。

当时江面上有上行的南京万吨级原油船队、轮渡及过往船舶,通航密度较大,水流湍急。为避免船队长时间停留造成次生事故,交管中心通过高频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同时调派两艘海巡艇,现场维护该船队调头到安全水域重新编解队,直至其符合长江大桥安全通航管理尺度后,再安全地通过大桥。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该船队已调头下行找位置抛锚,尚在研究船队重组方案。

武汉海事局提醒,近期长江流域受持续降雨影响,上游各干支流相继进入汛期,水位上涨较快,对船舶操纵影响较大。据预报长江水位还将持续上涨,请过往船舶谨慎驾驶,及时关注水情变化,核查自身船舶水面最大高度和长度,防止与桥梁发生擦碰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