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6时6分,随着风笛一声长鸣,编组49辆、满载武汉及湖北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光缆、家居用品、汽车用品和饰品等产品以及口罩、隔离服等防疫物资的X8015/6次列车从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此列中欧班列(武汉)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班列搭载了来自湖北邮政10710件,共计2.75吨国际邮件。

该趟列车是武汉今年开出的第48列中欧班列,其中一个集装箱大柜装载的是国际邮件,主要是家居用品、汽车用品和饰品,这批国际邮件大约13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再由波兰邮政分拨至英国、法国和德国,这是中欧班列(武汉)首次运输国际邮件前往欧洲。

湖北邮政相关人员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邮件运输通道严重受阻,国际寄递业务量大幅下降。中欧班列具有运输质量稳定,受天气限制较小等优势,另外运输成本比空运节约1/3以上,同时禁限寄种类少,可为3C类电子产品和化妆品等受到航空运输限制的产品提供顺畅的出口通道。

武汉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中欧班列(武汉)已成为中欧陆上贸易通道主打品牌,带动了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湖北国际邮件搭上中欧班列(武汉)的快速列车,将为湖北跨境电商企业拓展欧洲市场开辟新的物流通道。

此次首次运输国际邮件,标志着湖北打通国际邮件陆路运输通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实现了中欧班列(武汉)出口邮件“零的突破”。下一步,汉欧国际将协同湖北邮政、海关、铁路等部门,努力推进中欧班列(武汉)运邮工作由测试期迈入常态化和规模化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