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加入中国红十字湖北救护转运队,守护健康,拯救生命。”6月2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门诊大楼前,崭新的负压救护车整装待发,20余名志愿者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中国红十字湖北救护转运队当日在协和医院成立。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赴湖北指导组组长曹怀杰介绍,中国红十字湖北救护转运队是全国第一支国家级红十字救护转运队,将执行国际国内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救援救护任务。这支队伍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使用社会捐赠资金紧急采购380余辆负压救护车支援湖北,从北京、上海、云南、青海、内蒙和吉林等省市紧急招募志愿者60余人,临时组成红十字救护转运志愿服务队驰援湖北、武汉。这支救护转运车队奋战41天,转运武汉新冠肺炎患者1万余人次,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3千余人次,被誉为“生命摆渡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勤介绍,疫情期间救护转运志愿服务队的实践,为中国红十字湖北救护转运队的组建与运行探索了经验。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红十字会与协和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现场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中国红十字(湖北)救护转运队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该院将努力加强救护转运队专业技能培训,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