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鄂州市一女子在电梯内被一青年男子卡住脖子胁持,这条“电梯惊魂”视频在当地流传。昨日,记者从鄂州警方了解到,这名歹徒在案发后就被警方锁定,并于6月17日被抓捕归案。

记者从鄂州警方了解到,该案是一起入室盗窃引发的抢劫案。6月13日中午12时40分许,家住鄂州城区某小区16楼的女子小莉(化名)外出回家时,发现一名陌生男子正从她家中开门走出来。“我当时明白家里进了小偷。”小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她立即大喊“抓小偷”。这名男子气急败坏,用拳头击打她的头部,并抓住她的头发,将她摔倒在地。

“我担心自己受到伤害,就说让他走,当作什么也没看见。”小莉说,当时周围并没有其他的人,她担心自身安全,就对这名男子说不会报警,这名男子迅速从楼梯间逃下楼去。见歹徒逃离后,小莉拨打了110报警,乘电梯下楼准备向物业求助。

没想到电梯下到15楼便停了下来,那名男子冲进了电梯,卡住小莉的脖子问她“是不是报了警?”之后,电梯下行到10楼停了下来,电梯门打开,一名外卖小哥在等电梯,电梯内的男子伸手关门,小莉伸出脚挡住电梯门,见电梯门无法关上,那名男子胁持小莉走出电梯,踢了外卖小哥一脚,松开了小莉从楼梯间逃离。

接到报警后,专班民警通过监控很快锁定了嫌疑人余某。原来,今年34岁的余某是一个惯犯,曾在2009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和四年六个月。余某作案后,潜逃到鄂州花湖其母亲的住处,躲在家中一直未露面。

6月17日下午5时许,警方来到余某母亲的住处,民警见二楼均安装了防盗网,只有大门才能出入后,便上前敲门并表明了身份。见到有民警上门,心虚的余某拉开窗帘探出头向楼下张望,发现早已被民警包围。见无路可逃,犹豫了10多分钟后,他打开大门,束手就擒。

余某说,案发后他没有逃往外地,由于其母在外打工,便到其母亲的住处躲藏。余某说,当时他还抱着侥幸的心理,但没想到这么快警察就找上了门。目前,余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